西瓜酒 风味独特的美酒

  西瓜是营养丰富的水果,它的吃法和用法也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西瓜酒的做法,这款酒味道非常好,风味独特,来一起看看它的制作工艺吧。

  西瓜酒

  简介

  西瓜酒是用西瓜制成的酒,味道独特,原料足,制作简单,在家里就能自己动手制作,是西瓜增值的好办法。

  选料

  选择成熟,含糖分高的西瓜作为材料。

  取汁

  先将西瓜用浅水冲洗并沥干水分,然后去皮捣烂榨汁。榨出的西瓜汁用纱布过滤,滤出的西瓜汁倒入瓷缸或铝锅内,加热至70~75摄氏度,保持20分钟左右备用。注意瓜汁不能用铁锅存放和加热,以免发生反应,影响酒的品质和色泽。

  发酵

  等到西瓜汁冷却澄清的时候,用虹吸管吸出上层澄清液,放到干净的坛子中。

  先用手持糖度计测定西瓜汁中的含糖量,加入纯净白糖,将瓜汁含糖量调整列到20%~22%,随即加入3%~5%的酒曲。

  为防止酸败,可加入少量硫酸钠,其用量以100千克西瓜汁加11~12克为宜。

  调配好的西瓜汁充分搅拌均匀后,置于25~28摄氏度的环境中进行酒精发酵。

  15天后,用虹吸管吸入另一缸或坛内,并按瓜汁量的10%加入蔗糖,待蔗糖溶解后,倒入锅内煮沸,冷却后用纱布过滤,盛入缸内。

  这时西瓜酒的度数不高,可按要求加入白酒进行调整,然后封缸,在常温下陈酿60天后即可装瓶、饮用。

  陈酿时间愈久,味道和品质愈好。

  装瓶杀菌

  将酒装入干净酒瓶后用简易封瓶机封盖,在70摄氏度湿度下杀菌10~15分钟即成为成品。zES三农致富网|农业致富网|农村致富网|农民致富网。

  存储

  西瓜酒的贮存适温为5~25摄氏度,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贮存较为适宜。

  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西瓜皮又称为西瓜翠衣,性味甘寒,能解暑清热,止烦渴,化湿利尿,在气候干燥季节中,对咽喉肿痛、口舌生疮以及糖尿病有一定辅助疗效。

  西瓜虽好,但是吃西瓜也有讲究。中医专家认为,西瓜属寒性食物,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平常有慢性肠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或大便稀溏的人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过量,否则会损伤脾胃而引发消化不良或腹泻。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夏天感冒发烧的患者常常借助于进食西瓜来补水、退烧,但是因为它属于甘寒食物,不宜用于风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别是患有畏寒、无汗等症状者不宜食用。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西瓜中含有的糖、盐、酸等物质,有治疗肾炎和降血压的作用。这是因为有适量的糖能利尿;有适量的钾盐能消除肾脏的炎症;其中的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以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瓜中的配糖体则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结语:西瓜酒是味道很特别的酒,非常的好喝,但是我们也不要喝多了,毕竟是酒嘛,喝多对身体不好,夏天的时候适当的喝点还是很不错的。西瓜还有很多美味的吃法,都很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