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能吃西瓜吗 会加重病症吗

  西瓜是夏季我们常吃的水果之一,吃西瓜能清热解暑,生津解乏,而且它清甜多汁,非常的美味,那么感冒能吃西瓜吗,下面我们就看看专家的观点。

  感冒能吃西瓜吗

  感冒的人吃西瓜要看是什么感冒了,要是热感冒的话可以吃的,要是寒感的话就不要吃了,会加重病症。

  感染性疾病要求饮食清淡,吃容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不要吃鸡蛋、牛奶、荤菜荤汤及发物。多喂白开水或蔬菜水果汁,有利于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素排出,才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西瓜可谓是“盛夏之王”,吃西瓜非常的解渴,味道甘甜多汁,是夏天的极佳的水果。

  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纯净、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随成熟后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西瓜清热解暑,对治疗肾炎及膀胱炎等疾病有辅助疗效。果皮可腌渍、制密饯、果酱和饲料。种子含油量达50%,可榨油、炒食或作糕点配料。

  《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又名寒瓜。皮甘、凉、无毒。主治:口舌生疮。用西瓜皮烧过,研磨,放入口内含噙。内挫腰痛。用西瓜青皮阴干,研为末,盐酒调服15克。食瓜过多,人感不适。用瓜皮煎服汤饮即可。 瓜藤解酒。

  西瓜在中国的《本经逢源》中被指是天生的白虎汤,西瓜果肉内亦含有瓜氨酸及精氨酸等成份,能加增尿素的形成,有利尿作用。若酒精中毒或酒醉后头晕,可喝一杯西瓜汁,运用其排尿作用,帮助排走肝脏的酒精成份。

  西瓜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医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压等亦有疗效。西瓜皮及种子壳所制成的西瓜霜,能够治疗口疮、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

  西瓜果肉:含蛋白质、葡萄糖、蔗糖、果糖、苹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内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碱、腺嘌呤、萝卜素、胡萝卜素、番茄烃、六氢番茄烃、维他命A、B、C、挥发性成分中含多种醛类。

  西瓜种子:含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B2.淀粉、戊聚糖、丙酸、尿素、蔗糖等。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导致利尿作用。种子含一种皂样成分,有降血压作用,尚能缓解急性膀胱炎功能。新鲜西瓜皮盐腌后可作小菜。

  西瓜皮被中医称瓜皮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对贫血、咽喉干燥、唇裂,以及对膀胱炎、肝腹水、肾炎患者均有一 定疗效。另外,因为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E,用它擦肌肤,或将它捣成泥桨状涂在皮肤上,待遇10~15分钟后用水洗净,有养肤、嫩肤、美肤和防治痱疖的作用。

  忌食冰箱里的西瓜

  西瓜放在冰箱里的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来说,整个西瓜洗净后放入冷冻柜中一小时,放入冷藏柜中两小时即可,时间过长,西瓜过于冰冷,食用后对胃、肠、脾均有副作用。因此忌食冰冻的西瓜。

  吃西瓜不要贪多

  西瓜吃得过多会伤脾利湿。凡脾胃虚寒湿盛、消化不良、腹胀腹泻、食欲不振者,肾功能不好者均应慎食或忌食西瓜。

  正常人如果西瓜吃得过多,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一是会冲淡胃液、影响胃酸分泌,引起消化功能不良或腹泻;二是吃得过多,脾胃湿阻过盛,容易引起胃部不适;三是食用过多西瓜,易引起胃扩张。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要吃太多西瓜,因为老年人一般脾胃虚弱、脾胃功能衰退,食用过多不易消化吸收。

  结语:生病的人好不要吃西瓜,比如胃溃疡的人吃多了西瓜,会导致胃穿孔;还有糖尿病的人也不适合吃西瓜过多,以免痰湿阻盛;以及老年人,他们一般脾胃虚弱、脾胃功能衰退,吃多了不易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