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可以吃紫菜吗 紫菜能够调顺肠胃

  人到中老年,身体就越来越不好,疾病就会伴随着,所以他们吃什么都得注意,紫菜是我们常见的食物,它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常吃紫菜有益于身体健康。那么肝硬化患者可以吃紫菜吗?

  肝硬化患者可以吃紫菜吗

  肝硬化的人是可以适量的吃一些紫菜的,紫菜中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这可以对修复肝损伤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紫菜胶质能够促进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减少了放射性物质在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几率。

  紫菜可以预防便秘促进排便作用。紫菜中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藻胶,藻胶具有吸收水分使大便软化从而有促进排便的作用。

  紫菜中因为还有这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所以是能够促进胆固醇的排泄以及调顺肠胃的,同时还能够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

  紫菜中还具有抗肿瘤、抗癌的成分,肝硬化患者食用后可有效预防癌变的发生,对肝硬化治疗也是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的。紫菜中的一些成分对某些人来说是过敏成分,所以过敏体质的肝病病人,吃紫菜也要注意。

  紫菜的作用

  对免疫功能的作用

  紫菜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从而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此外,紫菜中的多糖还可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加免疫器官重量,对抗环磷酰胺引起的脾脏萎缩,对红细胞也有明显凝集作用。

  对心脏的作用

  紫菜有减慢心率的作用,对心肌收缩力有增强作用。且紫菜的含镁量较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镁460毫克,被喻为“镁元素的宝库”,这对调节心脏很有好处。

  对血液系统的作用

  紫菜真含有这大量造血所需的铁和维生素B12。

  而且科学研究表明,紫菜具有明显的抗凝血作用,并能显著降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全血还原粘度和血细胞比容等血液流变学指标。但对血沉有增加作用,可显著延长特异性血栓形成时间和纤维蛋白血栓形成时间,缩短血栓长度,减轻血栓湿重和干重,但对血栓含水量无明显影响。所以紫菜有促进血液系统正常运转,保护血液系统的安全运转的作用。

  降血脂作用

  紫菜对高胆固醇血症的形成有预防作用。紫菜,可显著降低因食高脂肪高胆固醇所致的高脂血症的爆发率。食用适量的紫菜,还能减轻血清总胆固醇的含量。

  中医认为,紫菜有化痰、除湿、利尿作用;合而为膳,味美汤鲜,易于吸收,为老年高脂血症患者所适用。

  抗肿瘤作用

  科学研究表明,紫菜对肉瘤有抑制作用,抑制率达47.55%。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紫菜的营养价值

  紫菜含碘量较高,可用于治疗缺碘引起的甲状腺机能不足和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可配紫菜等同用。其药用功能和紫菜相似,紫菜所含的廿碳五烯酸,有降低胆固醇,防止血栓形成的功效,常食紫菜,对动脉硬化、胆固醇高的心血管疾病有防治作用。紫菜中的藻朊酸钠等,可排除体内放射性有害物质。紫菜中所含的维生素u很丰富,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常食可促进其愈合。紫菜含有的多糖能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力和体液免疫功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抗放射线的辐射损伤、环磷酰胺所致的白细胞下降和实验性肝损伤有明显功效,还可抗衰老。

  紫菜中B族维生素,特别是在陆生植物中几乎不存在的维生素B12的含量很高。以干物来计算,维生素B12的含量与鱼肉相近,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

  结语:肝硬化患者吃些紫菜是没有问题的,紫菜还能够降低他们的胆固醇的。紫菜还有这降血压以及血脂的作用。紫菜中同时还含有这大量的铁元素,这是我们身体进行造血必需要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