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可以吃紫菜吗 紫菜是寒凉性食物

  我们都知道其实身体中出现出一些的疾病的时候,我们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有些事物还有治疗某些疾病的作用的。紫菜就是一种作用也营养价值都很大的食物,那么痛风可以吃紫菜吗?

  痛风可以吃紫菜吗

  紫菜的营养价值虽然是很高的,还能够治疗一些疾病,但是对于患有痛风的病人来说,好还是不要吃紫菜的好。

  痛风病人应该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还要注意不要喝酒。低嘌呤食物:五谷杂粮、蛋类、奶类、水果、蔬菜;中嘌呤食物:肉类、豆类、海鲜;高嘌呤食物:豆苗、黄豆芽、芦笋、香菇、紫菜、动物内脏、鱼类。紫菜属于高嘌呤饮食,所以尽量少吃。

  养生专家认为紫菜本身是寒凉性食物(寒凉性食物:在药理上讲属于阴性,有清热,泻火,凉血, 解毒等功效,多适用于热性病症。而部分痛风、患者属于阳虚,气血虚或者痰湿体质。阳虚、气血虚或者痰湿体质的人怕冷、消化不良或者虚胖等“寒”症并且都禁忌寒凉性食物, 因此紫菜的寒凉性恰恰助长了痛风、患者体内中的“寒”症。综上所述痛风人群不可以吃紫菜等寒凉性食物。

  紫菜的功效与作用

  常吃紫菜是可以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同时紫菜对于甲状腺肿、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瘿瘤、淋病、脚气、高血压等疾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1. 应用于肺热痰多:紫菜30克,萝卜1个,煮汤服。用紫菜治疗各种脓痰和咳嗽的方法是:将紫菜研成粉末,炼蜜为丸,每次在饭后服6克,日服2次,或干嚼紫菜也可。

  2. 用紫菜治疗缺碘性甲状腺肿大的方法是:每日用紫菜30克,陈皮3克,白萝卜1个,做汤服用。或将紫菜与鹅掌菜、夏枯草、黄芩各适量,水煎服。

  3. 治疗高血压及两眼昏花:可用紫菜与决明子一同加清水煎服。

  4. 治疗慢性气管炎:我们同时是可以用适量的紫菜、牡蛎、远志放在一起用水煎煮,后再喝下去。

  紫菜的营养价值

  脂肪酸和软脂酸

  与陆生植物相比,紫菜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只占全部营养成分的1%~2%,但其中有利于神经系统发育的不饱和脂肪酸EPA的含量就占到了其中的52%,紫菜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软脂酸占绝大多数,约为20%;肉豆葱酸,硬脂酸含量较少,分别占2%;对人体有很好保健作用的不饱和脂肪—亚油酸、亚麻酸或十八碳四烯酸含量较多,为10%——30%,且C20以上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也有一定的含量。更优的是紫菜中被人们比喻为“脑黄金”的二十碳五烯酸含量高达30%。

  无机质和胆碱

  由于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而紫菜又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从而促进骨骼的生成和保健。

  紫菜中富含胆碱,常吃紫菜对记忆衰退有改善作用。

  镁

  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多在人到中年之后发病,这与体内镁含量降低有关。研究者发现,因心肌梗死等病而死亡的患者心脏中,镁的含量远低于正常人。人体如果缺镁,还可导致心动过速、心律不齐及心肌坏死和钙化。镁能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兴奋,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参与蛋白质合成、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另外,镁的缺乏还会影响人的情绪,使人情绪趋于紧张。而紫菜,含镁高,每100克含460毫克,被誉为“镁元素的宝库”。

  甘露醇

  紫菜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它是一种很强的利尿剂,有治疗水肿的作用,也可辅助治疗其他郁积结块病症。

  钾

  新的健康理念提倡“口轻”。因为“高钠”有损心血管的健康,而钾则被比喻为心血管健康的“保护神”,适量的钾是维持心肌正处工作、维持血压正处、维持内环境酸碱平衡的必备条件。

  结语:紫菜是属于寒凉性的食物,所以一些痛风的患者好不要吃紫菜。不过紫菜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钾元素等其他微量元素,对于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能够起到显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