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毛肚火锅 有着补肾养心的作用

  对于紫菜我们都是很熟悉的,它的食用方法时有很多种的,有紫菜饭团,紫菜蛋花汤,紫菜酱等。其中也是可是可以用来涮火锅的额,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紫菜毛肚火锅吧。

  紫菜毛肚火锅

  紫菜毛肚火锅是属于四川火锅中的一类,一般大家只会在宴席上作菜肴食用,直接吃的是比较少的。十分的适合酒后或夏日吃,口感舒适。

  原料

  水发紫菜600克,水牛毛肚300克,猪瘦肉、平菇、木耳、黄瓜和空心菜各250克,葱50克,姜末15克,香油5克,猪油100克,花椒10克,胡椒粉和精盐各3克,清汤1500克,味精、酱油和香油各适量。味碟:香油、蒜泥、酱油和醋。可根据个从口味配制,每从一碟。

  做法

  将紫菜用清水泡发,去杂质,泥沙,洗净后切成段;猪瘦肉洗净,去筋络,切成薄片;水牛毛肚发好,沥水,撕成小块,切成片;平菇和木耳水发好,去蒂洗净,撕成小朵;黄瓜洗净切成片;、空心菜去老茎拍破后切成段;葱洗净切成段。以上各料分装盘内,摆在火锅四周。炒锅置火上,放入猪油烧至五成热,将姜末和花椒炸出香味,加入酱油和精盐炒匀,舀入清汤烧沸,撒入味精和胡椒粉,倒入点燃的火锅中,先下紫菜煮几分钟,淋入香油,即可烫食各料。

  注:我们在吃的时候可以选择用那种自带液化气筒的小火锅,体积比较小,吃起来十分的方便。

  特点

  味道咸鲜,清热解腻,汤清味美,清热利水,补肾养心

  紫菜

  别名:索菜 子菜 甘紫菜

  紫菜为藻类植物的藻体,藻体紫色,一般高12到30厘米,养殖的坛紫菜长达4米以上。分布辽宁半岛、山东半岛及浙江、福建沿海。朝鲜、日本也产。

  紫菜属红藻类植物,生长在浅海岩礁上,颜色分红紫、绿紫和黑紫3种,干燥后均呈紫色,因可入菜而得名紫菜。为红毛菜科植物甘紫菜的叶状体。

  紫菜的营养价值

  1.紫菜的1/5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

  2.紫菜干品中含粗蛋白20%~35%,约为大米的6倍,面粉的3倍,猪肉的2.6倍。

  3.紫菜中碘元素的含量是很高的,同时还富含多种的氨基酸,数量还很大。

  4.由于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而紫菜又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

  食材介绍

  紫菜含碘量较高,可用于治疗缺碘引起的甲状腺机能不足和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可配海带等同用。其药用功能和海带相似,紫菜所含的廿碳五烯酸,有降低胆固醇,防止血栓形成的功效,常食紫菜,对动脉硬化、胆固醇高的心血管疾病有防治作用。紫菜中的藻朊酸钠等,可排除体内放射性有害物质。紫菜中所含的维生素u很丰富,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常食可促进其愈合。紫菜含有的多糖能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力和体液免疫功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抗放射线的辐射损伤、环磷酰胺所致的白细胞下降和实验性肝损伤有明显功效,还可抗衰老。

  药用功效

  化痰止咳,清热利咽,软坚散结,利水消肿。主治…状腺肿大、淋巴结核、水肿、慢性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甲亢、高血压、肺脓疡、癌症、甲状腺肿瘤等。

  结语:紫菜毛肚火锅吃起来味道咸鲜,有着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作用的哦。同时,紫菜中含有大量的我们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所以常吃紫菜是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