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鳌紫菜 有着清热利水的作用

  紫菜不仅可以直接食用,同时还有这很大的药用价值以及食疗作用。紫菜的种类也是有很多种的,六鳌紫菜就是其中之一,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它以及它的历史吧。

  六鳌紫菜

  六鳌紫菜的颜色是紫菜或者有些也是襟褐绿色的,它也是红藻类的一种生物,藻体是膜状的,有着多变的形状,可以起来吃的。

  历史

  六鳌宋代属安仁乡含恩里。元代设青山巡检司。明代属十五都。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设陆鳌守御千户所,属于军事编制,隶属镇海卫。临海建所城环青山山腰,状如“巨鳌载岳”,命名为陆鳌城,从此青山改称陆鳌山。陆鳌守御千户所人口属于军籍,明代前期对抗御倭寇入侵起到重要作用。嘉靖年间,卫所松懈,倭寇长驱直入内地。嘉靖末年,戚继光、俞大猷从浙江入闽剿平倭寇后,戚继光调走,留一部分军队驻守福建海防,其中一营人驻陆鳌城外,称“浙兵营”,曾与铜山土兵营对调。清代取消军籍,实行保甲制度,六鳌半岛于清初顺治年间设陆鳌、龙澳二保。康熙元年(1662年)“迁界”,村民内迁(部分逃到台湾依附郑成功)。至康熙十八年“复界”,许多村民没有回居陆鳌,人口大减。康熙三十九年重新编定保甲,陆鳌、龙澳二保并编为龙鳌一保。以后,旧镇、深土一带许多人迁到陆鳌定居,半岛的人口才逐渐多起来。民国初年实行“里邻”制度,全半岛编为六鳌里(当时开始将“陆鳌”简写为“六鳌”),初属东区管辖,后划属第一区(区署设在旧镇)。

  民国二十九(1940年)设六鳌乡,辖下营、城江、鳌西、鳌东、大澳、龙南、龙北7保。民国三十三年,龙南龙北并为龙美保,大澳改为墩澳保。新中国初期,六鳌属第四区(旧镇区),1952年改属第九区(深土区),分为鳌中、下寮、顶大澳、龙美4乡。农业合作化后,于1958年3月合为六鳌乡,9月,改属深土公社,设六鳌管理区,管鳌中、下寮、山门、大澳、新厝5个生产大队。1961年7月成立六鳌公社,辖龙美、新厝、大澳、山门、东门、鳌中、下寮、下营8个大队。1984年9月政企分开,改为六鳌乡,辖鳌东、鳌西、龙美、新厝、大澳、山门、东门、下寮、下营9个行政村。1991年,下营分为店下、营里二行政村,六鳌乡共辖10个行政村。1992年2月,六鳌乡改为六鳌镇。现全镇总人口2.4万多人。

  功效

  六鳌紫菜中含有这大量的蛋白质、碘元素、钙元素等其他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胆碱。所以六鳌紫菜有防治甲状腺肿大、清热利水、补肾养心和增进记忆的作用。

  紫菜的食用方法

  中国人吃紫菜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明代药王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紫菜可以“主治热气,瘿结积块之症”。不仅如此,紫菜里的营养也是异常丰富。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介绍,合理搭配其他材料,更可以做出具有各种口味和食疗功效的紫菜汤。一般家庭多用水发泡洗后的紫菜沏汤,其实紫菜的吃法还有很多,如凉拌,炒食,制馅,炸丸子,脆爆,作为配菜或主菜与鸡蛋、肉类、冬菇,豌豆尖和胡萝卜等搭配做菜等等。食用前用清水泡发,并换1~2次水以清除污染、毒素。

  紫菜的营养价值

  1.紫菜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它的蛋白质含量比鲜蘑菇多9倍,每100克紫菜就含蛋白质26.2克。

  2.所含的维生素A、B、B、C和碘、钙、铁等微量元素也很丰富。

  3.紫菜中的核黄素比香菇多近10倍,脂肪的含量有海带的8倍之多,尼克酸的含量比木耳多1倍,钙元素的含量是干口蘑的3倍。

  4.营养丰富,含碘量很高,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5.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结语:所以说六鳌紫菜也是紫菜的一个品种,它也是可以供人们使用的。紫菜的营养价值是十分的丰富的,其中的钙元素的含量是干口蘑的3倍呢,常吃紫菜还能够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