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吃鸽子蛋吗 能够益气血

  鸽子蛋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它的适宜人群也比较广,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鸽子蛋,其中也包括孕妇,那么有人就会有疑问:孕妇能吃鸽子蛋吗?不会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影响吧?到底能不能吃,随小编往下看就知道了。

  孕妇能吃鸽子蛋吗

  鸽蛋是鸠鸽科动物原鸽或家鸽等的蛋。鸽蛋含有少量脂肪和大量优质蛋白质、并且糖分的含量也比较低,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D、磷脂、铁、钙等营养成分有助于帮助人体的消化与吸收。鸽蛋是孕妇、儿童、病人等人群的优良营养品,也是宴席上的一道时尚菜。孕妇是可以吃鸽子蛋的,可是要适量。

  鸽子蛋的营养价值

  鸽蛋味甘、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精气、丰肌肤诸、助阳提神,解疮毒,治疗阳萎、营养不良;主要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疲乏无力,心悸失眠等症;在麻疹流行期间,让小儿每日食两枚煮熟的鸽蛋,既可预防麻疹又有解毒功效;有贫血、月经不调、气血不足的女性常吃鸽蛋,不但有美颜滑肤作用,还可能治愈疾病,会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焕发,皮肤艳丽。

  鸽子蛋,为清宫御食,有清宫老档可查。鸽子蛋有多种制法,《童氏食规》上载扬州制整煨鸽蛋之法:“煨鸽蛋:法如煨鸡肾同。”——“煨鸡肾……又,鸡肾数十 枚,煮微熟去膜,同鸡汤、作料煨之,鲜嫩绝伦。”扬州盛行鸽馔,鸽肉、鸽蛋为高档筵席常用之物。

  鸽子蛋因为营养丰富,但是产量比较低,一直以来都被当成席上珍品。世界上古老的关于鸽子蛋的食谱出现在2700年前的中国,这个食谱上载有十几种汤,其中有一道汤一直沿用至今,那就是“鸽蛋汤”,食谱中把它称这为“银海挂金月”。

  鸽子蛋被人称为“动物人参”,富含优质蛋白质、磷脂、铁、钙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虽然稍低于鸡蛋,但所含的钙和铁元素均高于鸡蛋。

  用法用量

  1、补肾益气

  鸽蛋、桂圆肉、枸杞,加冰糖蒸开水服;

  2、预防麻疹

  鸽蛋二个,煮食。麻疹流行时期,可连服六至十个,每日服二个。

  适宜人群

  ——适合昨晚手术以后或者生产以后恢复的人。孕妇儿童老人都比较适宜的滋补药膳,鸽子蛋所含的各种微量元素,可以有效增强皮肤弹性,改善皮肤细胞活性,使人们面部红润,并且进一步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适宜工作繁忙压力大的朋友,不会因摄入脂肪及胆固醇而增加心血管负担。

  ——适宜老年人,儿童,体虚、贫血者由于脂肪含量较低,同时适合高血脂症患者食用;钙、磷的含量在蛋类中相对较高,非常适于婴幼儿食用。

  -----小儿患水痘时,适宜每日吃鸽蛋2个,连吃3~5天。”常吃可预防儿童麻疹。据《本草纲目》记载:鸽蛋能“解痘毒”。《随息居饮食谱》亦云:“鸽卵能稀痘,食品珍之”。

  鸽子蛋口感吃得比较细嫩,爽滑,营养丰富.不仅口感好,而且富含高蛋白、丰富的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长期食用能增强皮肤弹性,改善血液循环。鸽子蛋具有改善皮肤细胞活力、增强皮肤弹性、改善血液循环、清热解毒等功效。

  总结:上文主要回答了孕妇是否能吃鸽子蛋的疑问,分析了鸽子蛋的营养价值以及它的适宜人群。从上文可以看出来,孕妇是可以吃鸽子蛋的,鸽子蛋时孕妇的滋补佳品,但是孕妇在食用鸽子蛋时,要把握好量,切不可贪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