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吃金枪鱼吗 有哪些营养价值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吃三明治,而大多数的三明治当中含有金枪鱼,孕妇在孕期能吃金枪鱼吗?吃金枪鱼有哪些营养价值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妇能吃金枪鱼吗

  金枪鱼因为所含的汞少而没被列入孕妇禁食范围。但有负责制定汞管理条例的人士认为,妇女们在怀孕期间吃很多罐装的金枪鱼也是不好的,有些地区已经限制孕期妇女每星期吃金枪鱼的量不要超过198克。汞进入孕妇体内之后,可以破坏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宝宝的认知能力低下,有人认为每年受汞影响的儿童约有六万名。

  金枪鱼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D,且钙、磷和铁等矿物质的含量也较高。金枪鱼鱼背含有大量的EPA,前中腹部含丰富的DHA。此鱼所含的DHA比例为鱼中之冠,是极佳的健脑食品。金枪鱼含有大量肌红蛋白和细胞色素等,脂肪酸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

  孕妇是可以喝金枪鱼汤的,但要适量的,金枪鱼中含有丰富的DHA,有助于胎儿大脑发育,但近几年发育金枪鱼中汞含量很高,因此在购买金枪鱼时一定要注意品牌的选择。

  金枪鱼的营养价值

  金枪鱼脊柱两侧强有力的肌肉和皮肤上大量的血管网丛,表明这些部分的新陈代谢特别旺盛,因而金枪鱼的鱼肉似牛肉,是紫红色的。其中血红素含量很高,低脂而高强蛋白,所以营养价值高。

  金枪鱼蛋白质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食用金枪鱼既可以享受美食,同时又可以通过非药物手段补充氨基酸成分,有助于身体健康。金枪鱼中不饱和脂肪酸DHA廿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含量居各种食物之首。

  DHA被人们称之谓脑黄金,是人类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必需的营养素。金枪鱼中含有丰富的DHA、EPA、牛黄酸,能减少血份中的脂肪,利于肝细胞再生。经常食用金枪鱼食品,能够保护肝脏,提高肝脏的排泄功能,降低肝脏发病率。

  由于金枪鱼必须时常保持快速游动,才能维持身体的供给,加上只在海域深处活动,因此肉质柔嫩鲜美,且不受环境污染,是现代人不可多得的健康美食。蛋白质含量高达20%,但脂肪含量很低,俗称海底鸡,营养价值高。

  鱼肉中脂肪酸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所含氨基酸齐全,人体所需8种氨基酸均有。还含有微生素、丰富的铁、钾、钙、碘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金枪鱼中不饱和脂肪酸DHA廿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含量居各种食物之首。

  EPA又称OMEGA3,是金枪鱼所特有的营养物质,可抑制胆固醇增加和防止动脉硬化,对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着特殊的作用。

  怎么选购金枪鱼

  看色泽

  冰鲜金枪鱼呈暗红色或褐色,且颜色天然不均匀,背部较深腹部较浅;超低温金枪鱼颜色较暗,光泽度次之;CO金枪鱼肉色呈粉红色,颜色均匀而无光泽。

  品口感

  冰鲜金枪鱼口感清爽、不油腻,肉质有弹性,吃到口中会有余香;CO金枪鱼吃起来无香无味,肉质干粘;超低温金枪鱼则介于两者之间。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孕妇是可以吃金枪鱼的,但每周的吃金枪鱼的量不能超过200克,吃金枪鱼是有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但孕妇好还是少吃金枪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