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香菜须谨慎 感冒的人不能吃香菜

  大家都知道香菜是种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含有这大量的胡萝卜素以及其他的营养成分。香菜的功效也是很大的,但是是不是任何时候都是可以吃香菜的呢?是不是感冒的人不能吃香菜?带着这个疑问和小编一起阅读本文吧。

  香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大部分是用来做调味用的配菜的。香菜有着健胃消食,促进消化的作用。但是感冒的人是不能吃香椿的哦。

  感冒的人不能吃香菜

  香菜是一种人们经常食用的香料类蔬菜,具有刺激食欲、增进消化等功能。中医认为,香菜辟一切不正之气,有温中健胃的作用。寒性体质的人适当吃点香菜可以缓解胃部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容易患感冒的人,却应该避免食用香菜。因为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进而引发或加重气虚,导致感冒更加频繁。除了反复感冒外,气虚者还常表现为多汗、乏力、倦怠等不适,上述气虚症状明显者,好少吃或不吃香菜。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常常存在一定程度的气虚,因此也应对香菜“敬而远之”。

  虽然常感冒的人要和香菜“划清界限”,但身体壮实、体质较好、偶尔感冒的人却可以用它来治疗感冒。中医在临床上治疗风寒感冒时,常用一些辛温解表的中药,而香菜正好有这样的作用。风寒感冒患者可取香菜9克、葱白10克,水煎加糖调味后服用。除此之外,脾胃虚寒的人适度吃点香菜也可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在煮粥时放入消食理气的橘皮、温胃散寒的生姜,在即将出锅时撒入香菜末,做成香菜粥来喝。

  因食用油腻食物积滞后引起胃痛的人,也可以请香菜来“帮忙”:取新鲜香菜50—100克,洗净捣烂取汁服用,可有效缓解胃痛。

  香菜的功效

  胃寒痛

  我们胃痛多的时候,可以将香菜泡在葡萄酒里面,三天之后就可以喝带有香菜的葡萄酒了,叶子不需要吃的。等到胃痛时候喝一些。

  痔疮肿疼与脱肛

  香菜煮汤,用此汤薰洗患处。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芫荽子(果实)6克,陈皮、六曲各9克,生姜3片,水煎服。

  高血压

  用鲜10克,加葛根10克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毫升,服10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

  胸膈满闷

  可以将香菜的果实研成粉末状,用开水泡下喝是可以治疗胸膈满闷

  营养价值

  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发汗透疹,利尿通便,驱风解毒。香菜之所以香,获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物质。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结语:所以说感冒的时候是不能吃香菜的,原因大家也了解了吧。但是我们胃痛或者血压高的话,吃点香菜是有利于治疗这些疾病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