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能健胃消食 香菜有哪些功效呢

  香菜是种大众菜,喜欢食用的朋友有很多,香菜的味道也是提报的香,吃起来也是清爽可口的。香菜的功效有很多的,香菜能健胃消食,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做个详细的介绍吧。

  香菜是调味菜中的一种,因为它的味道十分的与众不同,所以受到的很多人的喜欢,它一直都是人们用来做成的调味食材。

  香菜

  传统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发汗透疹,利尿通便,驱风解毒。《本草纲目》说:“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罗氏会约医镜》谓“辟一切不正之气,散风寒、发热头痛,消谷食停滞,顺二便,去目翳,益发痘疹。”现代研究发现,香菜之所以香,获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物质。

  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烧香菜

  葱烧海参淋日本豆腐

  我们大家在制作葱烧海参淋日本豆腐的时候,需要准备的食材有干海参、日本豆腐、姜、香菜、大葱以及适量的油、蚝油、酱油、糖、盐这些调料。

  做法

  1、海参泡发后切成粒,香菜,姜,大葱洗干净沥干水分,香菜去掉叶子只要梗切成小段,姜切成丝,大葱的葱白切成段,葱叶子切成小片。

  2、锅里倒入多点油,将葱白炸香捞起备用,炸好的葱白加入适量酱油和糖,放锅里隔水蒸三分钟。

  3、将香菜、姜丝、葱叶子倒进入炸过葱白的油里炸至微黄,炸过香菜、姜丝、葱叶子的油过滤,只要油。

  4、我们把葱油倒到锅里面加热至7成熟的时候,就可以把海参倒进去再炸两分钟,随后加入适量的盐和蚝油。

  5、倒入葱白煮两分钟,加入白糖煮至糖全部融化用碗倒起来。

  6、日本豆腐切成段,放进碟里加水煮八分钟,豆腐中间挖出一小块,将海参粒放进去,淋上酱汁即可。

  受欢迎的香菜类型

  欧芹卷曲和意大利扁叶是非常有名的两个香菜类型。跟欧芹卷曲相比,意大利扁叶的气味更芳香,更不会刺鼻。卷曲型香菜更受欢迎,因为它可装饰性的外观,非常适合用作配菜的首选。这种草药的另一种类型,以根或萝卜根香菜而闻名,根长得像牡蛎植物或杂草,二年生植物,以牛蒡而闻名。中欧和东欧地区,根型香菜通常在烹饪中使用。它通常用来作为汤、酱汁和砂锅的配菜。

  当今,香莱广泛用于烹调领域,因其含有一种特殊香气,故有调味,去腥臭和增进食欲的作用。做汤加上香菜可增加汤的清香;烹制畜肉类菜肴时加些香菜,可去腥膻而美味。香菜既可凉拌,又可炒制,还常用于菜肴的装饰,是家庭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蔬菜。

  香菜的功效

  香菜还有降血压的作用。据报道,鲜芫荽lOg,加葛根10g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m1,服lO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另外,香菜还有美容的作用,《本草纲目》就有“面上黑子用芫荽煎汤日日洗之“的记载。芫荽还可放在鱼和肉中调味,有去毒作用。

  香菜可以加其他食物配伍以提高药效。如芫荽切段加入熟的油酱醋等凉拌,能健胃进食,适于胃气不和、呕吐少食或食欲不振的患者;芫荽6g加紫苏10g,葱白lOg,水煎加糖调味,可制成芫荽紫苏葱白汤,为辛温发散剂,可助麻疹透发;芫荽100g放在猪大肠内炖熟切片加佐料制成芫荽熘肥肠,可以治大小肠出血、便血等症。

  结语:现在我们应该知道,香菜除了能健胃消食,还有很多的其它的作用,常吃想吃能够对治疗高血压等一些疾病起到很大的辅助疗效,还能够增进食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