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能吃香菜吗 气虚的人少吃香菜

  香菜这种蔬菜我们是随处可见的额,喜欢吃的人不少,不喜欢吃香菜的也有一群。不过,香菜却是有着健胃开胃的作用,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香菜了,难道气虚的人少吃香菜吗?关于这个问题,小编在这给大家解答下吧。

  气虚的人少吃香菜

  香菜是一种很好的配料,在很多菜里面都是用它来进行调味的,它有着刺激食欲、增进消化的作用,同时它也可以直接进行炒了吃。

  通常来讲,香菜都是作调料出现在餐桌上的,因为,香菜是不可多吃的。我国的名医华佗认为:口臭、狐臭、龋齿、生疮的患者,不宜吃香菜,一因为吃了对于病患不利。多吃还会令人多忘、脚软、气虚。而寒性体质的人,适当吃一些香菜可以有效的缓解胃部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

  因为,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情况,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进而引发或加重气虚,让人容易患上感冒。除了容易感冒之外,气虚的朋友还常表现为多汗、乏力、倦怠等不适,上述气虚症状明显者,平时一定不要多吃香菜。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是气虚的人群,因此,同样也要对香菜“敬而远之”。尽管气虚的朋友要远离香菜,但是,身体壮实、体质较好、偶尔感冒的人却可以用其来治疗感冒。中医在临床上治疗风寒感冒时,通常都会用一些辛温解表的中药,而香菜正由此功效。

  有些人如果不小心风寒感冒了,就可以用香菜和葱白放在水里一起煎煮,之后再加一些糖进行调味就可以直接喝下去了。

  除此之外,脾胃虚寒的人,吃些香菜也可以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以在煮粥的时候放入一些有着消食理气的橘皮、温胃散寒功效的生姜,出锅之前再撒入一些香菜末,做成香菜粥来喝。

  因食用油腻食物积滞后引起胃痛的人,香菜也有很不错的食疗作用:我们可以用新鲜香菜50~100克,洗净捣烂取汁后饮用,缓解胃痛效果显著。

  香菜还有着很好的消食功效,食欲不振的朋友也可以在菜品中加入一些香菜,立刻能让你食欲大增。

  食用功效

  香菜属辛、温,归肺、脾经食物,常吃香菜有着发汗透疹,消食下气,醒脾和中的作用。

  贴士

  久存香菜的方法:将香菜根部切除,择去黄叶,摊开晾晒一两天,编成香肠一般粗细的长辫子,挂在阴凉通风处晾干。或选带根的香菜,将黄叶摘掉,洗净后把香菜逐颗挂在细绳上晾干,然后将香菜取下放在容器内贮藏。食用前用温水把香菜浸泡一会儿。

  香菜的功效

  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为温中健胃养生食品。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助兴等功效,适于寒性体质、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可用来治疗胃脘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香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常少量食用,对身体有益。香莱辛温,含有芫荽油,有驱风解毒,芳香健胃的作用,人肺、胃可解毒透疹、疏散风寒,促进人体周身血液循环,故常用作发疹的药物。小儿出疹痘,可取芫荽制成芫荽酒擦皮肤,或水煎芫荽,趁热熏鼻,或蘸汤擦面及颈部,可以加速疹痘发出,如已出者则应停止使用。

  结语:所以说不是任何人都是可以吃香菜的,像那些容易气虚出汗的朋友还是少吃为好啊!不过因为香菜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所以它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