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的种植方法 香菜是喜欢冷凉的植物

  香菜是我们亚洲地区的人很喜欢吃的一种植物,它有着调味的作用,不少菜因为加入了香菜,变得更加的美味了。但是对于香菜的种植方法大家了解多少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香菜的种植方法

  香菜是一种喜欢冷凉气候不喜欢高温的作物,所以只要气温在30°以上的话,它就生长的很慢的。那么在夏季怎么种植香菜呢,在种植香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品种选择

  选择耐热、抽薹晚、生长速度快的品种,如北京香菜、华北大叶等。

  2.整地施肥

  选择土壤比较肥沃,保水、保肥性能好,旱能浇、涝能排,通透性能好,5年以上没种过香菜的地块,切不可重茬。每667平方米(1亩)施腐熟农家肥4000公斤、饼肥100公斤。前茬作物残体要清除,以减少病虫害发生。深耕细耙,做畦,畦以宽1-1.5米、长8~10米为宜。

  3.浸种催芽

  我们在夏天种植香菜的时候,对它的播种期的要求是不严的,大概在5~6月份播种,45天左右就可以收了。

  播前要浸种催芽,这样能保证出苗齐、出苗块。催芽方法:先用清水浸种24-30小时,捞出后摊在潮湿无污染的麻袋上,厚度2~3厘米,上盖潮湿麻袋。温度在20~25摄氏度时,每天搅动1-2次,保持种子有一定的水分,经过3~4天的出芽播种。

  4.撒播保苗

  夏季种香菜以撒播为好。撒播出苗后,苗能遮畦面,使水分蒸发减少,地表间温度降低。撒播方法是“先播两畦留一畦”。

  将先播畦面备用的覆盖土取放在两侧的留畦面上,然后灌足水,待水渗完后均匀播种,播后盖土2厘米,然后再播留下的空畦,方法与先播相同。每667平方米用种量2公斤左右。全部播完后进行一次镇压保墒。若天气干旱、土壤湿度小,会影响出苗,可小水浇灌一次。

  注意事项

  夏季种植香菜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因为香菜喜欢凉性,气温高的话,它的生长就会很慢,甚至不会生长的,所以要把握好以下配套栽培技术哦。

  生长环境

  芫荽能耐-1℃至2℃的低温,适宜生长温度为17℃至20℃,超过20℃生长缓慢,30℃则停止生长。芫荽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土壤结构好、保肥保水性能强、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有利于芫荽生长。

  香菜的功效

  它营养丰富,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经科学分析,香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为番茄、黄瓜、茄子、菜豆的10倍以上,钙、铁的含量也高于其它许多叶类蔬菜。此外,香菜嫩茎叶中还含有甘露糖醇、正葵醛、壬醛和芳樟醇等一类挥发油物质,这是它有特殊香味的主要原因,具有刺激人的食欲,增进消化等功能。

  香菜的叶、根、茎、籽均可入药,作为治病的良药,已有悠久的历史。中医以全草入药,性温,味辛,功能解表,透发麻疹,内服有驱风、健胃和刺激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麻疹、消化不良、感冒风寒、流行性感冒、发热头痛、痢疾下血,还可以治疗高血压,外用有镇痛效果,还对某些食物中毒有解毒作用。

  研究表明,香菜果实和果实精油有治疗呕吐、腹痛等功效,其挥发油能促进唾液分泌,加速胃肠蠕动,增加胆汁分。

  结语:其实种植香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的,香菜对温度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夏天种植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种植技术。同时,香菜营养丰富,含有这大量的营养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