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香菜 有着纤细嫩润的特点

  对于香菜,大家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没什么都要放点香菜,但是有一些人只要看到有香菜,就不吃了。其实,适当的吃一些想吃还是有好吃的,香菜是能够杀菌清热的哦。今天小编给大家普及下宣城香菜的知识。

  宣城香菜

  在宣城,他们那有一大传统的特色菜,每到入冬的时候,你就会看到每家每户,城市农村都会来做香菜。

  现在到宣城看家家户户门前、广场上到处都是晒得青菜,白的耀眼,透露着一种祥和富足和喜悦。香菜其香、辣、咸、脆、甜五味皆全。纤细嫩润、黄乳微红、油光丝亮、长短整齐,色、香、味、形俱佳,鲜美可口,风味别异,人人爱吃,食而不厌。每年入冬,霜降一过,家家户户都大做香菜,用陶罐装好,封闭严实,一直吃到第二年春天。盛上一碟,用以待客饮用早茶,也可以作为小菜,佐以进餐。香菜不仅具有鲜、嫩、脆等特点,还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功能。

  做香菜的成本确实不低,一斤香菜要卖好几十块钱,这么多年,宣城一直都没有抛弃做香菜的传统,香菜已经成为宣城人的一种传统家常小菜。 香菜的制作一直保留传统技法,用料非常讲究,它以高杆白茶芯为主料,配以纯真红辣椒粉、黑芝麻、大茴粉、白糖、食盐等拌和而成。制作要经选、洗、晒、揉、晾、拌、装、封等工序。顺序不可颠倒,更不得就简去繁。每到工序都有分寸,恰到好处,方可收到全优之效。宣城香菜主要分布在宣城各地、宣城周边芜湖、铜陵、黄山、以及江浙周边地区,基本在古宣州地域范围内。尤以泾县香菜有名。

  香菜做法指导

  1. 香菜是一种很重要的香辛菜它有着爽口开胃的特点,在做汤的时候可以适量的放一些。

  2. 发黄、腐烂的香菜不要食用,那样的香菜基本没什么作用,且很可能会产生毒素

  每天摄取20—30克的香菜其实轻而易举,除了料理时多使用香菜提味外,也可以透过每天喝1杯香菜茶补足摄取量,让你身体天天都能清净舒爽。

  香菜的功效

  香菜虽味美,但不宜多食或经常食用。这是因为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有温中健胃的作用,但因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进而引发或加重气虚。对于那些平素自汗、乏力、倦怠及易患感冒的气虚患者,更应少食香菜。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常常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气虚,此时,也应和香菜暂时保持距离。此外,香菜还具有温热、发疮的作用,故狐臭、口臭、胃溃疡、脚气、疮疡患者均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香菜一般作调料,但不可多食。我国的名医华佗认为:患口臭、狐臭、龋齿、生疮的人,不宜吃芫荽,吃了反而会加重病。芫荽虽芳香,但多食会令人多忘、脚软、气虚。

  你可以这样吃香菜

  香菜的简易吃法很多,譬如外食吃碗猪血糕或来个润饼时,多加点香菜;在家烹饪时,尽量以香菜提味,如香菜手卷、香菜炒蛋、香根猪肉等。甚至可将香菜切末拌饭、同葱、姜、蒜做成美味去腥的。

  根据日本研究发现,香菜加在水里煮沸后,饮用其汤汁,可以排除体内的重金属毒素,如砷。砷隐藏在含有农药的蔬食、汽机车及工厂废气当中,每天都会不知不觉吸入。若任由重金属长期残留在体内,可能会造成肝肾解毒困难,甚至引发肝肾疾病、内分泌和呼吸系统病变等问题,实在不可小觑。

  随处可见的香菜,看似不起眼,却有排除体内重金属的妙用,可以试试看。酱或沙拉酱,都可以增加香菜的摄取量。

  当今,香莱广泛用于烹调领域,因其含有一种特殊香气,故有调味,去腥臭和增进食欲的作用。做汤加上香菜可增加汤的清香;烹制畜肉类菜肴时加些香菜,可去腥膻而美味。香菜既可凉拌,又可炒制,还常用于菜肴的装饰,是家庭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蔬菜。

  结语:大家对于宣城香菜是不是有了一些了解了啊,宣城香菜鲜美可口,每个人都很喜欢吃。同时,香菜还有这去腥的作用的哦,还可以美白肌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