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外果皮有抗癌作用 山竹浑身都是宝

  山竹是种水果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知道的,它是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同时不仅山竹的果肉可以食用,就连它的外果皮和种子都有很好的作用,山竹外果皮有抗癌作用。下面小编带领大家一起来阅读吧。

  山竹

  山竹是一种近几年十分流行的水果,也是山竹植物的果实,起初是生在东南亚一带的,之后传到了我国进行种植。

  山竹种植山竹需要很长时间,没有超过十年的山竹是无法结出果实的呢,山竹的果实果肉是好吃的,味道酸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的。

  山竹进行不完全无配生殖,因此不需要受精即可长出果实。刚长出的果实为嫩绿色,如果在树下生长的话,果实会完全是白色。在接下来的两三个月里,果实体积变大,外果皮颜色逐渐变深,后变为深绿色。终整个果实会长到直径约4-8厘米为止,而且坚硬的外果皮会变得软些,这是其种子已发育完全。当果实体积停止增大后,叶绿素合成减缓,另一色相开始显现。初果实的外果皮色素为绿色,上有红色条纹,接着整体变为红色,后变为暗紫色,此过程持续十多天,标志着果实完全成熟并可以食用。

  外果皮

  山竹它的外果皮中间还有氧杂蒽酮和单宁酸等一系列的多酚类物质,所以导致了它有收敛作用。

  这些物质可以确保果实在未成熟时不受昆虫、真菌、植物病毒、细菌和动物的侵害。其中氧杂蒽酮具有抗癌和抗氧化作用。

  内果皮

  山竹可食用的内果皮在植物学中被称为假种皮,为白色,直径约为4-6厘米,由4-8瓣组成,为楔形,其中包含无融合生殖种子。在外果皮的内层存在一些突起的脊,是柱头残留的痕迹,呈轮状排列,与假种皮的瓣数相符。

  种子

  山竹的种子长约1厘米,扁平状,属于顽拗型种子,因此在发芽之前要保持种子的湿润。其种子的胚为珠心胚,不需要经过受精。山竹的种子一脱离果实就可以发芽,而在干燥条件下会迅速死亡。一个山竹果实中有多个种子,而其中只有一个可以萌发。

  山竹怎么吃

  山竹桃胶雪耳羹

  我们大家在制作山竹桃胶雪耳羹的时候通常需要的食材有山竹、银耳、核桃(鲜)、蔓越莓以及适量的冰糖。

  做法

  1.先将桃胶略微冲洗一下,然后放入炖盅内用清水浸泡一天一夜

  2.原本沉于碗底的桃胶泡发后有十倍多,满满一碗了

  3.桃胶会有很多树上残留的杂质,捞起后在碗底便可以看到,反而太干净的桃胶让人生疑

  4.我将泡发的桃胶放入豆浆机的漏筛中,然后在流动水中慢慢冲洗。因为桃胶非常软,而且上面还有

  黏附很多黑色的杂质,因此一定要放入容器,用流动水彻底冲洗

  5.同时将银耳泡发,剪去黄色的根蒂,撕成小块。准备好蔓越莓,剥开山竹

  6.小汤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将银耳,桃胶放入,煮开后开小火慢慢煲30分钟,至非常软烂

  7.接着放入两块冰糖,搅拌至融化

  8.快关火时放入蔓越莓调味,使这道甜品又有些酸甜口感,适合秋季“吃酸,护肝胆”的养生原则。

  放入山竹,水果不宜久煮,搅拌一下即可关火盛出

  山竹汤

  食材:山竹一磅去壳、猪月展十两、金银花五钱、甘菊花三钱、金钱草三钱和蜜枣八粒。

  做法:把金银花、甘菊花、金钱草洗净之后用袋入好,猪月展加山竹、蜜枣一起加水十二碗,煲上三小时,可以清热、润肤、解毒、用老火煲则可降低太寒汤性。

  结语:由此可见山竹的一身都有是宝啊,它的果肉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做出山竹桃胶雪耳羹之类的养生美食,同时它的外果皮、内果皮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