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肉的食疗价值 推荐多款美味食疗方

  鸭肉是我们常吃的一种肉类,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鸭肉,那么鸭肉的食疗价值和营养价值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鸭肉的食疗价值

  鸭肉是家禽鸭的肉,其味道鲜味,营养丰富,有很高的食疗价值。

  [性能]味甘、咸,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虚热,利水。

  [参考]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烟酸和维生素B1.B2。

  [用途]吃鸭肉可以治疗虚劳骨蒸发热,咳嗽痰少,咽喉干燥等病症,对血虚或阴虚阳亢,头晕头痛,水肿,小便不利的人也非常有好处。

  [用法]煮汤,入菜肴等。

  [附方]

  1,白凤汤:活白鸭1只,大枣肉120g,参苓平胃散60g(纱布包定),黄酒500g。先用适量黄酒烫温、将鸭颈割开,使血滴酒中,搅匀饮用。再捋去鸭毛,于肋边开孔,取去肠杂,拭干,然后将大枣、参苓平胃散填入鸭腹,用线扎定,置砂锅内,加水和酒适量(酒分3次添入),以小火煨炖至烂熟,除去中药,饮汤,食鸭和大枣。

  白凤汤源自《十药神书》一书,本方用的是鸭血和鸭肉两部分。

  饮以鸭血“直入肺经,润补其肺”。另用鸭肉同药煨熟食,作用是多方面的:鸭肉补阴清虚热,大枣益脾养血,参苓平胃散补气健脾胃。共呈补脾益肺,补阴清热之效。用于虚劳发热、咳嗽咯血而脾胃虚弱,少食羸瘦的病人。

  方中参苓平胃散出自《张氏医通》,由平胃散(苍术、厚朴、陈皮、甘草)加入人参、茯苓而成。

  2,老鸭鸡肉汤:老鸭1只,母鸡1只(或各半),取肉切块,加水适量,以小火炖至烂熟,加盐少许调味服食。

  源于《滇南本草》。老鸭、母鸡肉皆善于益血补虚,故配合应用。用于产后失血过多,眩晕心悸或血虚所致的头昏头痛。

  3,海带炖鸭肉:鸭1只,去肠杂等切块;海带60g,泡软洗净。加水一同炖熟,略加食盐调味服食。

  海带味咸凉,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鸭肉能补阴抑阳,亦属凉性,故民间多用来防治高血压、血管硬化。

  4,清炖雄鸭:青头雄鸭1只,取肉切块,加水煮至肉烂熟,可略加食盐调味,饮浓汤。盖以厚被,使患者出汗为佳。

  源于《后肘方》。本方取雄鸭长于利水消肿,取汗以助除湿消肿之力。用于“治卒大腹水病”。若同冬瓜、薏苡仁之类同用,其效尤佳。

  鸭肉的营养价值

  鸭肉蛋白质含量比畜肉含量高得多,脂肪含量适中且分布较均匀,十分美味。

  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

  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

  结语:鸭肉的食疗作用真的非常的多,对治疗多种病症非常有效,有需要的人可以按照上面的食疗方来制作,不仅作用明显,而且营养丰富,对身体健康极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