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杨梅吗 有降血糖的作用

  炎热的夏季来临了,也正是杨梅上市的季节,杨梅含有丰富的我们人体所必需的矿质元素,那么你们知道糖尿病人能吃杨梅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人能吃杨梅吗

  糖尿病人宜适当吃些杨梅,因为这类水果含果胶较多,能改善胰岛素分泌,具有降血糖作用。糖尿病病人正确的做法就是平衡膳食。也就是在控制好总热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谷类,肉类,蛋奶,蔬菜,水果种类齐。水果的选择要选含糖量少的水果如柚子,猕猴桃,草莓,杨梅等。

  杨梅果肉含糖、含酸量丰富,富含纤维素、矿质元素、维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实中钙、磷、铁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每100克杨梅可食部分82%,水分92克,能量117千焦,蛋白质0.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7克,膳食纤维1克,灰分0.3克,维生素A 7毫克,胡萝卜素40毫克,维生素B1 0.01微克,维生素B20.05毫克,尼克酸0.3毫克,维生素c 9毫克,维生素E 0.81毫克,钙14毫克,磷8毫克,钾149毫克,钠0.7毫克,镁10毫克,铁1毫克,锌0.14毫克,硒0.31微克,铜0.02毫克,锰0.72毫克。

  杨梅的功效与作用

  1.助消化增食欲

  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鲜果味酸,食之可增加胃中酸度,消化食物,促进食欲。

  2.收敛消炎止泻

  杨梅性味酸涩,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加之其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故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3.防癌抗癌

  杨梅中含有维生素C、B,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杨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4.祛暑生津

  杨梅鲜果能和中消食,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可以预防中暑,去痧,解除烦渴。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

  怎么挑选杨梅

  看颜色:暗红色,或者过于黑红的杨梅好不要选购,青色、青红色的杨梅还未成熟,应当挑选果面干燥、颜色鲜红的杨梅。

  用手触摸:如果杨梅果肉太酥软,那就是过于成熟了,好别买。而肉质太硬,则还没有完全成熟,吃起来酸涩,口感不佳。软硬度适中的杨梅,才是佳选择。

  看果肉:看杨梅的果肉,表面一层有很明显的一粒粒的果肉要突起,不能瘪下去的。瘪下去的一般都不新鲜。

  品尝杨梅:杨梅汁多,鲜嫩甘甜,吃完嘴里没有余渣。有些质量比较差的外地杨梅比较干涩,入口汁少,吃完还有余渣。

  闻杨梅香味: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股香味,如果长期存放或存放不当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这说明杨梅已发酵,已经过了佳食用期,影响口感。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可以看出来,虽然杨梅含有丰富的糖成分,但是糖尿病人也能适当的吃些杨梅,因为杨梅中含胶多,能改善胰岛素的分泌,可以降血糖。糖尿病人适量吃不多吃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