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 枇杷的营养价值高吗

  说起枇杷,我想大家都有些熟悉的,夏天的时候,我们总能在路边看到一些人再用竹子枇杷树,这样枇杷果实就会落下来了。枇杷吃起来十分的香甜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枇杷吧。

  枇杷

  枇杷又被人们称为芦橘、金丸和芦枝,它是属于蔷薇科中的苹果亚科的植物,是一种常绿小乔木。

  树冠呈圆状,树干颇短,一般树高3至4米。叶厚,深绿色,背面有绒毛,边缘成锯齿状。枇杷原产中国东南部,因果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

  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孰,比其他水果都早,因此被称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枇杷的花为白色或淡黄色,有五块花瓣,直径约2 厘米,以五至十朵成一朿。

  等到枇杷成熟了之后就是成朿一个个的挂在枇杷树上了,枇杷果子大约每个在4CM作用,有圆形或者椭圆形,还有的就是长得像“琵琶形”。

  枇杷表面光滑,外皮一般为淡黄色,亦有颜色较深,接近橙红色的。果肉软而多汁,有白色及橙色两种;称“白沙”及“红沙”。当中白沙甜,红沙较酸或颇酸。每个枇杷果子内有五个子房,当中三至五颗发育成棕色的种子。

  枇杷叶亦是中药的一种,以大块枇杷叶晒干入药,有清肺胃热,降气化痰的功用,常有与其他药材制成“川贝枇杷膏”。但枇杷与其他相关的植物一样,种子及新叶轻微带有毒性,生吃会释放出微量氰化物,但因其味苦,一般不会吃足以致害的分量。

  枇杷在年平均温度15摄氏度以上的地方能正常结果,平均气温12度以上的地区能生长,而且抗寒能力甚强,成年树可抵抗-18度的低温,花能抵抗-4度的低温,而且花期长,较少全受冻害。加上枇杷对土壤、阳光的要求亦不高,因此在中国淮河以南的各地方都有裁种。除了中国以外,日本、美国(夏威夷及加利福尼亚)、印度、巴西、以色列、土耳其、西班牙等地都有裁种枇杷。其中日本种植枇杷历史已超过一千年。

  枇杷树的外形是很美的,同时长得也是很快的,枇杷的叶子常年都是绿色的而且长势茂盛,很多地方都是把它当做是园艺观赏植物进行栽培的。

  枇杷的英文名Loquat来自芦橘的粤语音译。苏轼的诗中亦曾提及这种水果:“罗浮山下四时春,芦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枇杷的主要作用

  1、润肺止咳 枇杷核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镇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2、预防流感 批把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3、补充营养 批把含有多种营养素,能够有效地补充机体营养成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4、降胃止呕 批把叶泄热苦降,下气降逆,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好处多多,还具有美容的效果呢。

  营养价值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营养系分析,枇杷果实可食部份每100克 含蛋白质0.4克 、脂肪0.1克 、碳水化合物7克 、粗纤维0.8克 、灰分0.5克 、钙22毫克、磷32毫克、铁0.3毫克、丙种维生素3毫克、类胡萝卜素1.33毫克,其中钙、磷及胡萝卜素显著高于其他常见水果,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

  丰富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的功用,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7,还是防癌的营养素呢!因此,枇杷也被称为“果之冠”,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整理的关于枇杷的一些内容,希望大家对枇杷能有个新的认识,它不仅吃起来口感是很好的,同时含有这大量的营养物质,还有润肺止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