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膏 枇杷膏是怎么制作的

  对于枇杷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它的用处也是很多的,可以制成多种的药物,枇杷膏就是其中之一的。它的作用也是很大的,相信大家都是有了解的。那下面小编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枇杷膏

  中医上面研究显示,枇杷是属于中性的既不偏寒也不偏热食物,吃起来是酸酸甜甜的,什么人都是能够吃的。

  虽然叫做枇杷膏,但事实上,中医里真正入药的并非枇杷,而是枇杷叶,可以清肺热、降胃气,对烦躁、口渴也有助益。

  但要提醒民众的是,用来制作枇杷膏的是老叶,没有毒性,但新叶跟果核则含微量氰化物,有微毒性,千万别乱吃。若有小朋友好奇一口气吞下廿颗枇杷核,可是会出现恶心、呕吐跟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幸而它们带有苦味,小朋友不太可能吃下这么多量。

  枇杷果实和枇杷的杷叶相比较的话,它的功效就差的很多的,不仅能够直接吃,还能够用来做平日保养、调养体质来使用的,但是却不能用来治病的。

  用干净、未剥皮的枇杷浸白酒一到两周后饮用,有助消除疲劳、增进食欲,对容易咳嗽、气管易过敏的人,或是肺不好的老人家都有帮助。痰液又黄又稠的热咳患者,可以吃水梨炖煮枇杷,适度加入南北杏效果会更好。

  虽然枇杷适合各种体质人食用,但胃寒、寒咳患者,以及寒症型感冒病患(流鼻水、怕冷,但喉咙不痛),好不要多吃

  膏方制作7步骤

  1、配方

  方法:将饮片、细料和辅料配齐分装,送入加工区。

  2、浸药

  方法:我们把把饮片放到专门用的容器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再充分的泡水2个小时。

  3、提取

  方法:浸透饮片入紫铜药锅煮沸2小时取出药汁,再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合并两次药液,药渣压出药汁并入上述药液,置容器放置沉淀6小时。

  4、浓缩

  方法:取药液经80目药筛滤过后置紫铜药锅中,加入另煎细料药液,加热至沸,撇去浮沫。

  5、收膏

  方法:在浓缩药液中加入胶类、黄酒和糖类细料,不断搅拌至胶块完全烊化,再经60目药筛滤过,倒入紫铜药锅继续加热搅拌至药汁滴下呈线或柱,再加入贵重细料,充分搅拌成膏滋。

  6、分装

  方法:膏滋乘热快速倒入事先清洗、消毒过的专用容器(瓦罐一料一罐,玻璃瓶一料4-6瓶)内,或进入自动分装机内分装(每袋20g,一料约60袋)。

  7、凉膏

  方法:膏方定制成品在净化环境中凉放备取。膏方的收藏也是重要的一环,

  枇杷的营养价值

  含糖类、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有机酸、蛋白质、苹果酸、枸橼酸及钙、钾、镁、磷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微量元素,营养丰富。

  枇杷的的功效与作用

  增食欲、助消化、止渴解暑、润肺、止咳、祛痰,常食可预防四季感冒。主要用于治疗肺热咳嗽、久咳小愈、咽干口渴及胃气不足等症。如收藏不妥,极易变霉变质,影响药效。一般存放膏方的容器以瓷罐为宜,切不可用金属的锅、罐存放,以免引起化学反应。

  结语:可以看错了枇杷的功效大,枇杷膏的作用也是很大的,所以枇杷的一身都是宝。直接食用枇杷的话,也是有助于我们身体健康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