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能够润五脏 枇杷能够治疗肺气肿吗

  夏天是大部分蔬果成熟的季节,在夏天我们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然而枇杷却是成熟早的水果了,在初夏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吃到了,枇杷的营养价值也是很丰富的,枇杷能够润五脏,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

  夏天是枇杷成熟的时候,枇杷果实吃起来甘润甜美,还有浓郁的香味,还有多种的营养成分,药用价值以及功效也是很大的,对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咳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枇杷,“秋萌、冬华、春实、夏熟,备四时之气。”被誉为“果中之皇”。浆汁清香甜美的枇杷不但味道适口,而且营养丰富。每百克鲜枇杷含碳水化合物7克,蛋白质0.7克,粗纤维0.8克,钙22毫克,铁0.3毫克,胡萝卜素1.3毫克,磷36毫克,抗坏血酸3毫克。其胡萝卜素和磷的含量,比荔枝、菠萝、香蕉、柑橘都高。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中,已有“枇杷燃柿……”的词句,可见枇杷晚在汉初已供奉皇帝食用了。

  枇杷能够润五脏

  中医认为,枇杷性凉,有润肺、清肺之功。《本草纲目》曰枇杷“性味甘、酸、平、无毒”,有“止泻下气,利肺气,止吐逆,主上焦热,润五脏”之功效,主治肺痿咳嗽吐血、衄血、燥渴、呕逆等症。治疗小儿夏日肺热咳嗽、咳痰,或中青年肺结核咳嗽、咯血,可每日生食枇杷数枚,或用枇杷15枚煎汤,早晚分服。枇杷不仅利肺气,还能“润五脏”,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在冬天多发的疾病,夏天多采取扶正固本治疗,亦即“冬病夏治”,而枇杷佐核桃则是有效的食疗品,患者每天坚持食用(按2:1的比例),能够滋肺补肾,提高肺系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将枇杷榨汁,加入叶、核,文火煎熬,去渣留汁,待黏稠后加入冰糖,制成枇杷膏。把枇杷膏封藏于冰箱,于秋季取出服食,具有清肺、宁咳、润喉之效,治疗秋燥咳嗽,口鼻咽喉干燥,效果尤殊。由于本品性凉甘寒,故脾虚便溏、痰湿内盛及胃寒呕哕者不宜多食。患有肺热咳嗽、痰多、咯血、干咳、咽喉肿痛、流鼻血、声音嘶哑者,可适当多吃些枇杷作为食疗辅助治疗。

  枇杷叶中含有挥发油主要的成分就是金合欢醇、橙花叔醇,这是中药中有止咳平喘类药物,所以枇杷叶子是能够起到清肺止咳、和胃降逆的作用的。

  《本草纲目》说:“枇杷叶,治肺胃之病,大都取其下气之功耳。气下则火降痰顺,而逆者不逆,呕者不呕,渴者不渴,咳者不咳矣。”《本草备要》云:“治热咳、呕逆、口渴。叶湿重一两,干重三钱为气足,拭净毛。治胃病,姜汁炙;治肺病,蜜炙。”传统上它与桑白皮、杏仁、马兜铃配伍可治肺热咳嗽;与鲜芦根、麦冬、天花粉配伍可治呕吐呃逆、口渴等症。

  枇杷的功效与作用

  1、治胃癌哕逆不止、饮食不入:枇杷叶20g,陈皮25g,炙甘草15g,生姜3片,水煎服用,每日2次。

  2、治肺癌热性咳嗽、咳脓痰与咳血者:枇杷叶15g(鲜品60g),粳米100g,冰糖少许。先将枇杷叶用布包入煎,取浓汁去渣。或将新鲜枇杷叶刷尽叶背面的绒毛,切细后煎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入冰糖少许,佐膳服用。

  3、治疗肺燥咳嗽:我们每天吃五六个新鲜的枇杷果,每天吃2次,很快就会治愈的。

  4、治胃癌肺转移呕哕、咳嗽、自汗:新鲜枇杷叶若干张,糯米250g。将糯米清水浸泡一宿,新鲜枇把叶去净叶上绒毛,洗净后包粽子,蒸熟后即可食用。每日1~2次,连服3~4天。

  结语:枇杷对于肺气肿以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都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的,我们常吃枇杷还是有好处的,同时对治疗肺燥咳嗽也有显著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