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人参果 有通便润肠的功效吗

  人参果现在也是大家比较常吃的水果了,营养价值十分的丰富,而且吃法也很多,那你们知道还有哪些不同的人参果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陀螺人参果

  陀螺人参果,又名金参果、香瓜茄。是茄科多年生草本。

  习性

  原产南美洲。喜温暖、光照充足和通风良好的环境,生长适温为30℃,要求富含腐殖质的土壤。

  繁殖及栽培

  以播种和扦插法繁殖,但因播种苗长势弱,故多用扦插法。25℃为生根适宜温度,约10天生根。盆土用草炭土、园土和沙等量混合。生长季节保持环境通风和有充足的光照,盆土湿润或略干燥,切忌积水,可以每月施肥一次,氮磷钾复合肥,不能施过多的氮肥;

  冬季温室温度维持在16℃,并且加强通风,若温度低于12℃,且光照不足,通风不佳,植株便会停止生长,叶片白化。同茄科的其他种类一样,在生长过程中要注意修剪和整形,适当留果和喷洒座果素等。主要的病虫害为小叶病、缩叶病,可以喷洒200倍的叶果灵或小叶敌,遇有蚜虫和螨类可以用三氯杀螨醇或抗蚜威等。

  营养价值

  性味:性温、味甘。

  功效:具有温胃补虚、益气生血、生津消脂、通便润肠之功效。据科研表明,人参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皂甙和黄酮,8种氨基酸,以及特殊的人参果素,能有效提高免疫力、强力健脑、抗疲劳、抗衰老,适用于孕妇、胎儿发育、产后虚弱、小儿生长发育、老人体虚、脾胃肤冷、病后贫血、营养不良者。

  在西藏,许多修行高僧禁食前只食少许人参果,这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绿色健康食品。

  用法用量:①洗净放入凉水沸煮约一小时加少许食用油、白糖即可食用;②与鸡、鸭清炖独具健脑润肺之功效;③与银耳熬汤即成保健“珍珠汤”。④还可用于熬人参果粥。

  人参果(蕨麻)系青藏高原蔷薇科野生植物,是高海拔地区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营养保健食品,为青海的土特产之一,久负盛名。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尼克酸、钙、铁等营养成份。用法:取人生果洗净,浸泡一小时左右,配以大米、玉米、花生、葡萄干、核桃仁等做粥或根据个人爱好配鸡、鸭、鹅肉等烹煮。用量:每次100-300g 。

  人参果的特别吃法

  将人参果洗净,在温水中浸泡60分钟后捞出待用。

  1.人参果米饭:将精米淘洗干净后与人参果按4:1的比例置于锅中蒸煮(加水量及蒸煮时间可参考平时焖饭办法做)。

  2.人参果营养粥:人参果与精米或小米按1:4的比例,再配以红枣,葡萄干、枸杞、莲子、桂圆肉等少许一同煮至40分钟(好用高压锅做合适)既可食用。

  3.人参果营养汤:人参果与鸡、鸭、鱼、肉按1:4的比例,再配以枸杞、党参等少许一同煲汤至40分钟即可食用。

  总结:人参果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的,对身体的保健还有预防疾病,防治衰老有很大的帮助。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人参果好吃生吃或煮汤吃,这样其中的水分才不会流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