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能吃川贝枇杷膏 哪些人忌用

  相信大家对于川贝枇杷膏还是很熟悉的,我们喉咙不舒服的时候,常常都会喝的,不过效果还是很好的,但是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是能吃川贝枇杷膏的。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什么情况能吃川贝枇杷膏以及它是怎么制作的吧。

  现在天气是十分的热,还很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嗓子疼或者干、还有的人会咳嗽等。这时候,不少的家庭都会准备着一些止咳药,润喉药的,就像川贝枇杷膏、喉宝之类的。

  什么情况能吃川贝枇杷膏

  在许多人看来,这些药是中药制剂,时不时吃上一些,可以起到“有病治病、没病防病”的保健作用。对此,中药系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润喉药物不能随便吃,如果没有对病情进行诊断就擅自服药,可能会越服病越重。

  “人们常用的止咳润肺药物是川贝枇杷膏,这种药的主要作用是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用于伤风咳嗽、痰稠、痰多气喘、咽喉干痒及声音嘶哑。”常章富说,它的主要成分是川贝母、枇杷叶、南沙参、茯苓等,主要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燥热咳嗽,此时痰黏色黄、鼻塞有黄涕。但咳嗽若是因为风寒引起的,再服用川贝枇杷膏,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除此之外,一下三类人在吃川贝枇杷膏的时候是需要格外的注意的。

  一是糖尿病病人禁服,因为川贝枇杷膏中含有蜂蜜、麦芽糖和糖浆,可能引起血糖升高。

  二是患有肝病、肾病、肺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影响病情。

  三是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患者要注意药物间的反应。川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是川贝类,属于反乌头药物,如果与乌头类中药,如川乌、草乌、附子等同服,会药性相克。

  川贝枇杷膏的做法

  我们大家在制作川贝枇杷膏的时候需要我们准备好的食材有枇杷、川贝母以及适量的冰糖。

  1.枇杷去皮去籽,取出果肉,冲洗干净沥干水;把果肉放入料理机,打成果浆(不要加水)

  2.将果浆倒入搪瓷锅,中火加热冒泡后,加入冰糖,改小火慢慢熬,需用木勺不停地搅拌

  3.用勺子舀掉少许泡沫,水份快要熬干的时候,加入川贝粉继续熬一会儿,完全成为膏状即可。放凉后装入开水烫过的密封玻璃瓶,放入冰箱,需要吃的时候舀一勺直接食用

  结语:所以说,我们咳嗽如果是由于风寒引起的话,喝川贝枇杷膏不但没有用,还会加重病情的。含有糖尿病的病人也是不能喝川贝枇杷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