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栖枇杷 汁多味甜的枇杷

  塘栖枇杷是枇杷种类的一种,它成熟的比较早,汁也有很多,很多人都是很喜欢的。枇杷的营养很高的,维生素、蛋白质以及其他物质的含量多少很高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塘栖枇杷

  塘栖枇杷是很出名的一种传统的特色水果,它产于我国浙江省余杭,塘栖枇杷成熟的时期是比较早的,是消费者都喜欢的一种水果,它也是水果中的珍品。

  产品特性

  塘栖枇杷果形美观,色泽金黄,果大肉厚,汁多味甜,甜酸适口,风味较佳,营养丰富。五月江南碧苍苍,蚕老枇杷黄。塘栖枇杷初冬开花,花极清香,每一花束由60—90朵小花组成,五月果熟。每逢隆冬腊月,百花凋零,枇杷花冒寒开放,洁白如玉,深为历代文人和画师所喜爱,称之为“枇杷晓翠”。近代画家吴昌硕,就曾常常于超山赏梅之后,来到邻近的塘栖,欣赏那团团绿树,累累金果的枇杷林,并就此创作了不少以枇杷为题材的中国画,其中有一幅题诗曰:“五月天热换葛衣,家家卢桔(枇杷的别称)黄且肥。鸟疑金弹不敢啄,忍饥束向林间飞。”

  品种分类

  塘栖地区的果农,经过千百年来栽种培育枇杷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选育了一批优良品种。塘栖枇杷品种有白砂、红种、草种三大类计有18个品种,主栽品种5个:“软条白沙”、“大红袍”、“夹脚”、“杨墩”、“宝珠”,尤以“软条白沙”为,属国宝级优质品种,堪称枇杷中的珍品。

  成分价值

  枇杷中含有的营养成分是很多的,有胡萝卜素、蛋白质、苹果酸、柠檬酸、糖类、脂肪、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钠、铁等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对于我们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能起来十分好的作用。

  此外,其果核中含有苦杏仁甙、叶片中含有皂甙、维生素B1等物质。它的用法颇多,可以用枇杷叶煮汤喝,或是用来敷患部,也可用大量的叶子来洗枇杷浴,而枇杷的果实和种子核也可食用。干燥的枇杷制成果酱则终年可食用。它既能美化环境,又能起抗癌保健作用。 同时可加工成糖水罐头、果酒、果汁、果膏等。枇杷可入药,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胃利尿、清热等功效。

  枇杷的功效与作用

  1.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2.枇杷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3.枇杷的果核是对于治疗疝气能起来很大的作用,同时还可有消除水肿,利关节的功效;

  4.枇杷叶可晾干制成茶叶,有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之功效,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枇杷的营养

  枇杷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果实,果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居水果之第三位。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苹果酸、柠檬酸、钙、磷、铁、脂肪、糖、蛋白质、纤维素等。枇杷叶含有苦杏仁甙,有镇咳作用;皂忒有祛痰作用,此外还有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据实验证明,枇杷含有抗癌物质。枇杷柔甜多汁,甘酸适口,枇杷的果实及叶片均可入药。

  结语:塘栖枇杷是枇杷中的优质的品质,不仅汁多肉美,营养价值还很高。我们常吃枇杷对于治疗感冒、咳嗽、疝气以及其他的症状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