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是夏季果中之王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为炎热,人的心情为烦躁的时候,吃什么都没有味,什么都不想吃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吃点水果,不仅能够补充营养还能解渴的,枇杷是夏季果中之王,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夏天到了,天气变得越来越热了,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是枇杷上市的好的季节,喜欢吃枇杷的人都开始购买了,不过,枇杷的确是很好吃的水果。

  一说到枇杷很多人会想到“枇杷糖浆”,专门治疗咳嗽之类的症状,其实真正的枇杷也是具备这样的疗效的。但是想要让枇杷发挥真正的疗效,那就要当季吃才能起到好的效果。今天我们就来好好了解一下,枇杷到底有哪些疗效。

  一、枇杷是夏季果中之王 当季吃好

  每年5到6月,枇杷成熟,《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痨咳嗽、胸闷多痰。

  我们常吃的枇杷果实的功效是很大的,能够起到祛痰止咳、清热健胃以及生津润肺的作用。

  夏天好吃枇杷。它冬季开花,春来结子,夏初成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其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味道鲜美,被誉为果中之王。

  营养学认为,枇杷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A、B、C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枇杷中丰富的维生素B族,能够促进氧化和全身新陈代谢,帮助促进脂肪分解。

  二、枇杷呈倒卵形较好 泡盐水防变色

  在选购枇杷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为佳。枇杷不宜放冰箱,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如果把它浸于冷水、糖水或盐水中,可防变色。尚未成熟的枇杷切勿食用。

  三、枇杷一身都是宝

  我们知道枇杷的果实有很大的作用,其实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它们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的。

  枇杷叶具清肺胃热、降气化痰功能,用于肺热干咳、胃痛、流鼻血、胃热呕秽;枇杷核则用于治疗疝气、消除水肿、利关节。

  枇杷的功效与作用

  1煮水喝,主治猝宛不止,下气,嚼叶咽下也町。治呕吐不止,妇女产后口干,还治渴疾、肺气热嗽及肺风疮、胸面上疮。能和胃降气,清热解暑毒,疗脚气。

  2.治胃癌哕逆不止、饮食不入,治胃癌肺转移呕哕、咳嗽、自汗, 枇杷叶可晾干制成茶叶,有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之功效,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3.枇杷中所含的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当的作用。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枇杷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4.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每百克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是很有效的减肥果品。

  结语:夏天天气炎热,我们可以多吃一些枇杷,不仅生津解渴,还有很多的别的药用价值的,能够治疗很多的疾病的。枇杷中还含有很多的矿物质以及粗纤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