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能吃竹荪吗 有哪些注意事项

  很多人对竹荪不是很了解,竹荪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菌类食物,那你们知道产妇能不能吃竹荪呢?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产妇能吃竹荪吗

  产妇是可以吃竹荪的,并且长期食用竹荪的中老年人可以调节血脂以及脂肪酸,可以治痢疾,牙痛病、支气管炎、白血病、风湿病、妇科病,而且抗癌治癌的作用也是很不错的。但是竹荪性凉,那些脾胃虚寒的人就不要吃的太多了。

  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干白蛇皮,它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

  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历史上列为“宫廷贡品”,近代做为国宴名菜,同时也是食疗佳品。其营养丰富,据测定干竹荪中含蛋白质19.4%、脂肪2.6%,碳水化合物总量60.4%,其中菌糖4.2%、粗纤维8.4%,灰分9.3%。其对高血压、神经衰弱、肠胃疾病等具有保健作用。还具有特异的防腐功能,夏日加入竹荪烹调的菜、肉多日不变馊。

  竹荪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可能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竹荪的营养价值

  1.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竹荪能够保护我们人体的肝脏,可以减少腹壁上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由此可以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4.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恐怕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5.竹荪中的多糖:均匀多糖和非均匀多糖都含量丰富,如膳食纤维素、D-半乳糖、D-甘露醇、木糖、葡萄糖等。竹荪多糖具有明显的机体调节功能和防病作用,因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与竹荪相克的食物

  乌鸡和竹荪

  乌鸡含矿物质锌,与富含维生素C的苋菜搭配,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作用,导致营养流失。

  与竹荪搭配的食物

  乌鸡肉和竹荪

  乌鸡肉低脂肪、高蛋白,竹荪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同煮成汤,有助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产妇是可以吃竹荪的,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但是产妇的身体虚弱,吃竹荪的时候应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