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果会中毒吗 需要注意些什么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作压力也大了,很多人都忙来在外就餐不注意营养。而白果是非常营养的干果,但是你们知道吃白果会中毒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吃白果会中毒吗

  白果吃多了是会中毒的,特别是生吃。白果有非常好的保健功能,白果的果仁中含有淀粉淀粉62%,粗蛋白11%,粗脂肪3%,蔗糖5%。除此之外,还含有银杏酸、银杏醇以及钙、钾、磷等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多种维生素等。从古到今都被大家列为食疗的佳品。糖水白果、白果甜粥能止渴生津,消暑提神。

  炖食白果可作强身健身的补品;白果炖老鸭,专治尿频与遗尿症;油浸3个月的白果果桨中含有抗菌成分,对结核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本草纲目》载:“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咳,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然吃多(白果)则收令太过,令人气壅胪胀昏顿。”所以白果又不可多吃,尤其不可生食过多。

  白果虽然有如此多的好处,但生吃或过量食用白果却可能引起食物中毒,这是因为白果果实中含有白果酸和银杏毒的缘故。中毒症状多发生在进食白果1——12小时后,先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随即有神经系统症状如烦躁不安、恐惧怪叫,惊厥而肢体强直。轻微刺激能引起抽搐。严重者逐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甚至瘫痪。

  白果中毒儿童多见,大多发生在生食或食未经熟透的白果引起,一般中毒剂量为10——50颗。幼儿生食5——10粒即可引起白果中毒。炒熟或煮熟的白果则不易中毒。

  解救方法

  可洗胃,导泻,服鸡蛋清,活性炭,并对症处理:如皮肤青紫可给氧气或人工呼吸;出现抽搐可给镇静剂,遇有昏迷可吸入氨水,注射兴奋剂。

  白果的功效与作用

  抗菌作用

  白果肉、白果汁、白果酚,尤其是白果酸体外试验时对人型结核杆菌和牛型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白果的水浸液(1:2)在体外对堇色毛癣菌、奥杜盎氏小芽胞癣菌、星形奴犬氏菌等7种皮肤真菌表现为抑菌作用。白果果肉的抗菌力较果皮强。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实验表明,白果乙醇提取物给小鼠腹腔注射,可使呼吸道酚红排泌增加,似有祛痰作用。对离体豚鼠气管平滑肌表现有微弱的松弛作用。

  对循环系统的作用

  实验表明,白果二酚500mg/kg对兔有短暂的降压作用。白果二酚有组胺释放作用、引起毛细管通透性增加,导致水肿,此作用又为扑尔敏所对抗。

  如何挑选白果

  挑选白果应该以外壳光滑、洁白、新鲜,大小均匀,果仁饱满、坚实、无霉斑为好。

  白果粒大、光亮、壳色白净者,品质新鲜;如果外壳泛糙米色,一般是陈货。

  取白果摇动,无声音者果仁饱满,有声音者,或是陈货,或是僵仁。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白果生吃或者过量食用的话就容易中毒的,虽然白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突出的是白果可以治哮喘,痰嗽。其次,白果治疗肺结核,但是要注意食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