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的功效与作用 能清热解毒降血压

  柿子现在是人们比较喜欢的一种水果,不仅甜而且营养,那么大家知道柿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我们吃了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柿子的功效与作用

  柿子的营养是非常高的,果实中含的维生素和糖分要比一般的水果高出1-2倍左右,如果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的话,那么他所得到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可以满足人一天需求量的一半了。所以说,吃柿子对人体的健康是很有益的。

  柿子还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另外柿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生柿能清热解毒,是降压止血的良药,对治疗高血压、痔疮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疗效,另外,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

  柿子和柿饼都可作缓和滋养品。并有止血润大便的作用,能缓和痔疮肿痛,止痔疮出血及直肠出血等。

  用柿叶加工制成柿叶茶,常饮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净化血液使机体组织细胞复苏,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难得的保健饮料。用柿树皮烧成炭,磨成粉,用植物油调和一下,可治疗烫伤。

  柿子的脱涩方法

  捣柿子果法

  浸泡100公斤的柿子,选用1.5公斤的柿子小果或残果(好果亦可)。将小果或残果捣烂后放在水缸里,加水适量搅拌,倒入要泡的柿子,加水至柿子不露出水面为宜,并将果实轻轻搅动浸泡2-3天即可食用。这种方法浸泡的柿子能够保持柿子的原味,味美爽口,同时不易腐烂。

  混果脱涩法

  将涩柿与成熟的苹果、梨、山楂、猕猴桃等混放置于密闭室内,在室温下,经5-7天即可脱涩。成熟果实释放的乙烯等气体能促进柿子的酶活性及呼吸作用,从而脱涩。此法催熟的柿子具有芳香味,但果体稍软。也可在塑料袋内装入脱涩柿子,里面放1-2个苹果,把口扎紧,2-3天即可脱涩。

  石灰水脱涩

  每100公斤柿果用7公斤生石灰,配成澄清的石灰水,倒入缸内,再放入柿子,加水量以淹没柿果为宜,在20-25℃下,3-4天即可脱涩,柿果偏脆。

  柿子的功效

  清热;润肺;生津;解毒。主咳嗽;吐血;热渴;口疮;热痢;便血。

  禁忌人群

  凡脾胃虚寒,痰湿内盛,外感咳嗽,脾虚泄泻,疟疾等症均不宜食。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大便干结者、高血压患者、甲状腺疾病患者、长期饮酒者。

  总结:柿子虽然营养价值高又好吃,但是一定要注意,柿子吃多了对身体有很多不好的影响,因此在食用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度。特别是糖尿病人,好不要吃柿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