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怎么脱涩 柿子的脱涩方法

  柿子可以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治燥热咳嗽、肠道燥热或痔疮出血。与此同时,柿子还有缓解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作用。那你们知道柿子怎么脱涩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柿子的脱涩方法

  石灰水脱涩

  将7公斤的石灰倒入水中配成澄清的石灰水,然后再倒入缸里,把100公斤的柿子放入缸中,加水到淹没柿子为止,在20-25℃的温度下,3-4天就可以脱涩了,而且柿果比较脆。

  加温缺氧脱涩

  将柿果放在缸、桶、坛或铝锅内(不用铁质容器),加入45℃的水淹没柿果,保持水温在35-40℃,经16-18小时即能脱涩。此法处理的果实肉质较脆硬。

  刺伤脱涩法

  在柿盖(萼片)周围插入小段干燥的芝麻秆或牙签,每个柿子插3-6根(呈圆形),几天后即可脱涩。

  二氧化碳脱涩

  将柿果置于密闭容器内,注入二氧化碳气体,压力为0.7-1.05公斤/平方厘米,在15-25℃下,经2-3天即可脱涩。此法处理的果实脆而不软。

  酒精脱涩

  装柿果时每装1层,就喷少量75%的酒精,装后密封保温,20℃经9天左右可脱涩。处理后的柿果较软。注意,酒精用量不宜过多。

  柿子的营养价值

  涩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

  新鲜柿子含碘很高,能够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柿子中的有机酸等有助于胃肠消化,增进食欲,同时有涩肠止血的功效。

  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 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柿子的饮食禁忌

  柿子性寒,凡脾虚泄泻、便溏、体弱多病、产后及外感风寒者忌食。

  柿子不宜与地瓜共同食用,否则会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致胃出血而危及生命。食柿子前后不可食醋。

  柿子也不能空腹时吃,更忌与酸性食物同吃。因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树胶和果胶,鞣酸在胃内经胃酸的作用,会沉淀凝结成块,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结石”。“胃柿结石”会愈结愈牢,不易粉碎,会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胃穿孔。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柿子脱涩的方法有5种,每一种都不一样,大概在5天左右就能完全脱涩了。小编提醒大家的是柿子虽好,但不要多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