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的禁忌 如何正确的吃柿子

  柿子可以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治燥热咳嗽、肠道燥热或痔疮出血。与此同时,柿子还有缓解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作用。那你们知道吃柿子的禁忌有哪些吗?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吃柿子的禁忌

  不可以空腹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是很容易得胃柿石症的,所以我们应该在饭后的1小时再吃柿子,这样就能避免胃柿石的形成,而且一次不能吃太多,吃柿子之后就不要再吃酸的食物了。特别是那些胃酸过多、消化能力比较弱的人,就要多注意一下。一般情况下,在不空腹的时候,每次吃柿子好不要超过200克。

  有脾胃虚寒、痰湿内盛、外感咳嗽、脾虚泄泻、疟疾、产后、病后、疝、痧痘等症均不宜食。

  柿子不可与蟹同食,否则令人腹痛泻。

  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因为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

  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柿子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柿子的营养价值

  1. 柿子能有效补充人体养分及细胞内液,起到润肺生津的作用;

  2. 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碘,能治疗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3. 柿子中的有机酸等有助于胃肠消化,增进食欲,同时有涩肠止血的功效;

  4. 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

  5. 柿子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柿子的作用

  柿子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果用柿子叶子煎服或冲开水当茶饮,也有促进机体新陈代谢、降低血压、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及镇咳化痰的作用。

  解酒

  《本草纲目》中有“柿子具有通耳鼻气、治肠胃不足、解酒毒、止口干”的记载。因为柿子还含有丰富的蔗糖、果糖及纤维素等碳水化合物,丰富的含糖量和含钾量以及大量的水分能起到利尿的作用,帮助机体排泄酒精;其丰富的维生素C还能够起到护肝的作用。一般醉酒后吃1——2个柿子即可醒酒,而且还能缓解第二天头痛的症状。不过,如果吃过海鲜,酒后就不能用柿子醒酒了,因为柿子和海鲜食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引起食物中毒。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不能空腹吃柿子,柿子不能同蟹一起吃,柿子虽然营养价值高又好吃,但是一定要注意,柿子吃多了对身体有很多不好的影响,因此在食用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