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粽子 香甜的传统美食

  包粽子是我国端午节的习俗,粽子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里面有馅,有的没有馅儿。有馅儿的里面包的材料也不一样,有的包大枣,有的包豆沙,那你吃过葡萄干粽子吗?你知道它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有哪些功效呢?一起去看看吧。

  葡萄干粽子

  用料

  主料

  糯米5000g,葡萄干500g

  辅料

  粽叶适量。

  步骤

  1.将葡萄干洗净备用。

  2.将粽叶、马蹄莲叶用水泡发好备用。

  3.糯米用水泡发好备用。

  4.取粽叶一角卷起成筒。

  5.先放入一小把糯米垫底。

  6.然后放入葡萄干。

  7.再放入适量糯米盖住葡萄干。

  8.封口用马蹄莲绳系紧。

  9.后将包好的粽子放入锅中添水蒸煮即可。

  本品功效

  1、糯米性甘平,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故古语有“糯米粥为温养胃气妙品”。

  2、糯米有收涩功效,所以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3、糯米具有温补脾胃的作用,所以对中气虚脾胃弱者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葡萄干的营养价值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

  《神农本草经》载文说:葡萄主“筋骨湿痹,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耐饥,忍风寒。久食,轻身不老延年。”

  中医认为葡萄能够起补血强智利筋骨,健胃生津除烦渴,益气逐水利小便,滋肾益肝好脸色的作用,平常多吃葡萄,可以缓解手脚冰冷、腰痛、贫血等现象,提高免疫力。

  葡萄干选购方法

  1、 如果看到是粒大、壮实即为上品,而嫩小、干瘪就是不好的。

  2、 成把攥后放开,颗粒迅速散开的为干,相互粘连的为潮,攥紧后破裂的则太潮,表面泛糖油的次之。

  3、 色泽依不同品种而定:绿葡萄干的外表要求略泛糖霜,用舌头舐去糖霜,色泽晶绿透明,不暗黄。红葡萄干外表也略带糖霜,舐去糖霜,呈紫红色,半透明。如现黄褐色或黑褐色,品质稍次。

  4、 味道以甜蜜鲜醇、不酸不涩为商品。如果发现有发酵气味的则已变质。

  结语:粽子作为华夏儿女对于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纪念而衍生出来的,它黏性强,非常有嚼劲。看完上文对于葡萄干粽子的描述,大家都知道怎么做了吗?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