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葡萄吗 需要注意些什么

  葡萄味道可口、营养价值高,除了能够帮助人们改善睡眠外,还有很多功效,补虚健胃,受到很多人的欢迎。那么你们知道糖尿病能吃葡萄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能吃葡萄吗

  糖尿病人好是不要吃葡萄的。新鲜的葡萄中含有80%的水量,营养十分的丰富,而且还含有酒石酸、草酸、柠檬酸等多种营养成分。葡萄所产生的能量比较高,主要来源于葡萄中有甜味的碳水化合物,其中就以葡萄糖为主。虽然葡萄的营养丰富,对健康很有帮助,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能吃。

  首先,葡萄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以钾的含量为高,如果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往往合并高钾血病,此时应严格限制钾的摄入量,所以糖尿病不能吃葡萄。

  另外,葡萄糖为单糖,在肠道中被直接吸收,迅速完全,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导致葡萄糖激酶活性下降,进入肌肉及脂肪细胞的葡萄糖减少,葡萄糖利用减少,血糖升高。葡萄含糖量高,且以葡萄糖为主,糖尿病患者吃了血糖会迅速升高。

  还要注意的是,葡萄制成葡萄干后,葡萄中大部分营养在葡萄干中被浓缩,含糖量可高达百分之七十七,糖尿病患者更不可多吃葡萄干。

  糖尿病能吃葡萄吗,答案是否定的。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听从医生的嘱咐,不该吃的东西千万不要吃。不要为了满足一时的嘴瘾,而导致糖尿病加重。

  葡萄的药用价值

  葡萄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成熟的浆果中含糖量高达10%~30%,以葡萄糖为主,可被人体直接吸收。还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 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葡萄性平,味甘酸,无毒,中医认为,葡萄可以“补血强智利筋骨,健胃生津除烦渴,益气逐水利小便,滋肾宜肝好脸色。

  抗贫血,葡萄中还具有抗恶性贫血作用的维生素B12,常饮红葡萄酒,有益于治疗恶性贫血;

  抗毒杀菌,葡萄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与病毒或细菌中的蛋白质化合,使之失去传染疾病的能力,常食葡萄对于脊髓灰白质病毒及其它一些病毒有良好杀灭作用,而使人体产生抗体;

  利尿消肿,安胎。据李时珍记载,葡萄的根、藤、叶等有很好的利尿、消肿、安胎作用,可治疗妊娠恶阻、呕吐、浮肿等病症;

  美容养颜,葡萄籽中含有独一无二的前花青素,这种物质具有超强的抗酸化和抗氧化的功用,能在自由基伤害细胞前将它除去,从而达到紧致肌肤、延缓衰老的作用。常吃葡萄可使肤色红润,秀发乌黑亮丽。

  葡萄的食用禁忌

  吃后不能立刻喝水,易引发腹泻。

  葡萄好在饭前或饭后l小时吃。每天吃葡萄,开始时要少量,以后逐渐增加,然后逐渐降下来。

  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糖尿病是不能吃葡萄的,葡萄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以钾的含量为高,如果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往往合并高钾血病,所以不能吃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