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腺小连翘 它有什么药用价值

  连翘,大家都不是太了解吧。连翘是我们很常见的一种植物。连翘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那么,你知道密腺小连翘是什么?它有什么药用价值?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篇详细介绍连翘的文章吧。

  密腺小连翘

  多年生草本,植株各部分无毛。茎高约40厘米,在中部之上或顶部分枝。叶无柄,披针形或狭长圆形,长2.5-5厘米,宽0.8-1.2厘米,顶端钝或微圆,基部浅心形或圆形,下面沿边缘有黑色腺点,其他部分有稍密的透明腺点。

  聚伞花序生分枝和茎顶端;苞片小,狭披针形,边缘有黑色腺体,间或近基部处有具柄的腺体;萼片5,狭披针形,长约4.5 毫米,顶端微尖,边缘全缘,沿边缘有黑色腺体;花瓣5,黄色,狭长圆形,长约9毫米,上部边缘有少数黑色腺体;雄蕊长约7毫米,花药小,近球形,有1黑色腺体;花柱3条,长约4毫米。花期6月至8月。

  形态特征

  密腺小连翘(10张) 多年生草本,高(15-)30-60厘米,全体无毛。茎直立,圆柱形,帚状多分枝。

  叶近无柄;叶片长圆状披针形至长圆形,长(1.5-)2-5厘米,宽0.6-1.3厘米,先端钝形,基部浅心形且略抱茎,全缘,坚纸质,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边缘有时疏生黑腺点,全面散布多数透明腺点,侧脉每边约3条,在中脉下部1/3处斜上升,与中脉在上面略凹陷,下面明显,脉网稀疏,下面明显可见。

  花序为多花三岐状聚伞花序,于茎及枝上顶生;苞片及小苞片卵状至线状披针形,长达0.5毫米,边缘具黑色腺点。

  花直径约9毫米;平展;花梗长1-2毫米。

  萼片长圆状披针形,长2.5-3.5毫米,宽1-1.5毫米,先端锐尖,边缘有成行列的黑色腺点,全面具透明腺条。花瓣狭长圆形,长7-8毫米,宽约2.5毫米,上部及边缘疏布黑腺点。

  雄蕊3束,每束有雄蕊8-10枚,花丝略短于花瓣,花药有黑色腺点。子房狭卵珠形,长约1.5毫米;花柱3,长约2.5毫米,分离,自基部叉开。蒴果卵珠形,长约5毫米,宽4毫米,成熟时褐色,外密布腺条纹。

  种子圆柱形,长约0.5毫米,两侧有不明显的龙骨状突起,顶端无附属物,表面有细蜂窝纹。花期7-8月,果期9月。

  产地生境编

  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及贵州。生于山坡、草地及田埂上,海拔500-1600米。模式标本可能采自广东北部。 [1]

  药用价值

  药用全草,功能调经活血,解毒消肿。

  生长习性

  生于山坡草地、林边或疏林中,海拔800-1500 米。

  连翘的营养价值

  抗炎、抗菌、抗病毒、解热、镇痛、强心、利尿、抑制磷酸二酯酶、降血压、抑制弹性蛋白酶活力、抗内毒素等作用,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常用连翘治疗急性风热感冒、痈肿疮毒、淋巴结结核、尿路感染等症,为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粉针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连草解热口服液、银翘解毒冲剂等中药制剂的主要原料。

  总结:看完上面这篇文章,现在大家知道密腺小连翘是什么了吧。抑制弹性蛋白酶活力、抗内毒素等作用,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连翘的药用价值也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