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的营养价值 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荸荠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不少人都喜欢吃荸荠。荸荠的营养价值极高,被称之为“江南人参”,足见其价值。那么你们知道荸荠有哪些具体的营养价值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荸荠的营养价值

  荸荠吃起来不仅口感甜脆,而其营养还特别的丰富,荸荠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铁、钙、磷和碳水化合物。荸荠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用来烹饪,可以制作淀粉,还可以作中药。中医药学认为有止渴、消食、解热功能。

  每100克营养成分:能量59千卡。蛋白质1.2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4.2克。膳食纤维1.1克。维生素A3微克。胡萝卜素20微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黄素0.02毫克。烟酸0.7毫克。维生素C7毫克。维生素E0.65毫克。钙4毫克。磷44毫克。钾306毫克。钠15.7毫克。镁12毫克。铁0.6毫克。0.34毫克。硒0.7微克。铜0.07毫克。锰0.11毫克。抗坏血酸3毫克。尤其是淀粉含量较高,加上低聚糖和单糖,大约含有21克。

  荸荠不仅可以促进人体代谢,还具有一定的抑菌功效。

  荸荠中的磷含量是所有茎类蔬菜中含量高的,磷元素可以促进人体发育,同时可以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科学家在对荸荠的研究中还发现了一种抗菌成分———荸荠英。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再加上其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独特的口感,的确是不可多得的食物。

  荸荠的药用价值

  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荸荠含有一种抗菌成分,对降低血压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癌症有防治作用。

  《食疗本草》:“荸荠,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止渴,消疸黄。若先有冷气,不可食,令人腹胀气满。小儿秋食,脐下当痛。”

  《罗氏会约医镜》:“荸荠益气安中,开胃消食,除热生津,止痢消渴,治黄疸,疗下血,解毁铜。”

  预防急性传染病、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消食除胀,调理痔疮或痢疾便血、妇女崩漏、阴虚肺燥、痰热咳嗽、咽喉不利、痞块积聚、目赤障翳、辅助退烧等功效。此外,荸荠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荸荠的用法用量

  荸荠不宜生吃,因为荸荠生长在泥中,外皮和内部都有可能附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所以一定要洗净煮透后方可食用。一般每天总量以不宜超过 200 克。

  熟食多用于做配料,也可用于炒、烧或做馅心。如“荸荠炒虾仁”、“荸荠炒鸡丁”等。

  荸荠具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应用于肺热咳嗽,痰浓难咳:荸荠汁1杯,川贝1、5克(研成粉),拌匀服,每天2——3次。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宜用于发烧病人。

  荸荠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儿童和发烧病人宜食用,咳嗽多痰、咽干喉痛、消化不良、大小便不利、癌症患者也可多食;对于高血压、便秘、糖尿病尿多者、小便淋沥涩通者、尿路感染患者均有一定功效,而且还可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不适宜小儿消化力弱、脾胃虚寒、有血淤者。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荸荠具有多种保健功效,能够有效降低血压,预防并治疗食道癌,同时在流感多发的季节吃荸荠能有效预防流感,可以说荸荠是非常优质的食疗保健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