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有凉血解毒的功效

  荸荠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不少人都喜欢吃荸荠。荸荠的营养价值极高,被称之为“江南人参”,足见其价值。那你们知道荸荠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荸荠中含有的磷是所有的根茎蔬菜中高的,磷能够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而且对牙齿骨骼的发育也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还可以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这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所以说荸荠是非常适合儿童食用的。

  英国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不耐烦的抗菌成分——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抽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肺部、食道和乳腺的癌肿有防治作用。

  荸荠还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秀,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宜用于发烧病人。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1、热病伤阴、糖尿病。鲜荸荠、梨、藕、西瓜、白茅根各适量,共捣烂,绞汁,每次服30—50毫升,一日3—4次,连服数日。

  2、治高血压。①荸荠100克,海带、玉米须各30克,水煎服,每日两次;②海蜇130克、荸荠380克,加水煎服,每日一剂;③荸荠5枚(捣光烂)、芹菜60克、洋葱、大蒜各一头、蕃茄一个(切片),水煎服,一日一剂。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荸荠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可适当多食。

  3、痔疮出血。①荸荠500克,洗净打碎,地榆30克,加红糖150克,水煎约一小时,每日分2次服,连服3天可愈。②鲜荸荠500克、红糖90克,洗净去皮、切片,加水适量煎一小时,一次服用或分次服用,每日一剂,连用三天。也可每日吃生荸荠120克。

  4、治鼻出血。荸荠250克,生藕150克,白萝卜100克,洗净切片,水煎代茶饮服。

  荸荠的营养价值

  荸荠含有粗蛋白、淀粉,能促进大肠蠕动。荸荠所含的粗脂肪有滑肠通便作用,可用来治疗便秘等症。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近年研究发现荸荠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荸荠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但热量却不是很高。

  荸荠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儿童和发烧病人宜食用,咳嗽多痰、咽干喉痛、消化不良、大小便不利、癌症患者也可多食;对于高血压、便秘、糖尿病尿多者、小便淋沥涩通者、尿路感染患者均有一定功效,而且还可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不适宜小儿消化力弱、脾胃虚寒、有血淤者。

  荸荠的用法用量

  荸荠不宜生吃,因为荸荠生长在泥中,外皮和内部都有可能附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所以一定要洗净煮透后方可食用。一般每天总量以不宜超过 200 克。

  熟食多用于做配料,也可用于炒、烧或做馅心。如“荸荠炒虾仁”、“荸荠炒鸡丁”等。

  荸荠具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应用于肺热咳嗽,痰浓难咳:荸荠汁1杯,川贝1、5克(研成粉),拌匀服,每天2——3次。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宜用于发烧病人。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荸荠不仅可以治疗高血压、痔疮出血和鼻子出血,而且还有很好的泻火功效,同时在流感多发的季节吃荸荠能有效预防流感,可以说荸荠是非常优质的食疗保健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