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能吃荸荠吗 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

  荸荠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不少人都喜欢吃荸荠。荸荠的营养价值极高,被称之为“江南人参”,足见其价值。那你们知道婴幼儿能吃荸荠吗?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婴幼儿能吃荸荠吗

  婴幼儿好不要吃荸荠。因为荸荠是属于性寒的食物,又生冷,是非常不适合正处于肠胃生长发育中还不健全、消化能力又弱的宝宝食用的。

  荸荠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

  荸荠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消食除胀、调理痔疮或痢疾便血、妇女崩漏、阴虚肺燥、痰热咳嗽、咽喉不利、痞块积聚、目赤障翳等功效。

  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止渴

  荸荠含水分丰富,可用于止渴。适于发热后期之心烦口渴和低烧不退,还可预防流感。

  退烧

  荸荠是寒性食物,既可清热泻火,又可补充营养,对于发烧初期的病人有非常好的退烧作用,每次10个左右即可。

  预防急性传染病

  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

  如何选购荸荠

  没有削皮的荸荠表面一般有很多泥,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清楚,好不要有黑色的或者软软的小坑,不然吃的时候会需要削掉一块。而且好选择个头大、表面光滑无破损、颜色紫黑还有点发亮的。

  荸荠的食用技巧

  荸荠也可用于炒、烧或做馅心。如“荸荠炒虾仁”、“荸荠炒鸡丁”等。

  荸荠具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应用于肺热咳嗽,痰浓难咳,荸荠汁1杯,川贝1.5克(研成粉),拌匀服,每天2~3次。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宜用于发烧病人。

  荸荠鲜甜可口,可作水果亦可作蔬菜,可制罐头,可作凉果蜜饯,它既可生食,亦可熟食。

  荸荠食用禁忌

  荸荠属于生冷食物,对脾胃虚寒、大便溏泄和有血淤者不宜食用的人来说不太适合。

  荸荠虽然对老人有些好处,但多吃会气急攻心。

  荸荠好不要经常生吃。如果常吃生荸荠,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会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来,婴幼儿好是不要吃荸荠的,因为宝宝的肠胃还没发育健全,消化能力又弱,而荸荠是属于生冷、性寒的食物,所以宝宝好不要吃荸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