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人能吃葡萄柚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葡萄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其他多种营养物质,现在也是它上市的季节。常食能够降火,也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我们一般人常食也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你知道高血压病人能吃葡萄柚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下面一起跟随小编去看看吧。

  高血压病人能吃葡萄柚吗

  高血压病人会经常服用降压药,用来排除体内多余的钠,以达到维持身体正常的生化代谢平衡的作用,但同时往往又使得体内必需的钾流失;而钾对于维护心脏、血管、肾脏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葡萄柚中含有钾,却不含钠,而且还含有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天然果胶,因此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佳食疗水果。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高血压患者就一定可以吃葡萄柚,加拿大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发表论文指出,越来越多的药物被发现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建议人们服用这类药物时应避免饮用西柚汁,也不要吃葡萄柚。研究人员称,目前已发现85种药物会与葡萄柚或葡萄柚汁发生反应,其中有43种会导致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包括猝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肠胃出血等。

  所以高血压病人在吃降血糖、降血脂药物的时候,就不要吃葡萄柚了,因为它会和药物起反应,出现各种副作用。

  膳食调理高血压

  控制热能摄入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膳食热量摄入过多,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比例失调,多钠、少钾、少钙,单糖过多,纤维素太多等等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减少饮食中脂肪的量,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如肥肉、肥肠等。

  多吃低胆固醇食物

  比如多吃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各种动物油等都是低胆固醇食物。含胆固醇低的食物有牛奶(每100g含13mg)、各种淡水鱼(每100g含90-103mg)。而100g猪肝含368mg、100g鸡蛋黄含1705mg胆固醇。

  不吃含糖高的食物

  尤其对于肥胖者或者有肥胖倾向的高血压患者,要少吃甜的蛋糕、甜饼、甜点心、糖果等等。

  控制食盐的摄入

  一般来说,轻度高血压病人,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应控制在6-8g以下;有急性高血压病的患者,食盐应严格控制在1-2克以下(折合成酱油约5-10m1)。大凡合钠多的食物,包括咸菜、咸肉、腐乳等,应在限制之列。

  多吃新鲜蔬菜

  在低脂肪摄入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量,如芹菜、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均对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严格控制烟、酒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很多人不加控制,吸烟对于高血压没有好处。而饮酒依然是许多处于更年期的朋友的嗜好,殊不知,饮酒对高血压病十分不利,尤其是过量饮酒。

  葡萄柚的营养价值

  葡萄柚的鲜果可以食用的部分在75%以上,具有特异风味和解渴生津的作用。在欧美各个国家,普遍习惯用葡萄柚鲜果作餐后的佐食品。它的果实汁多或浓缩果汁制成各种饮料;还可用果汁鉴定马口铁的性能。另外,葡萄柚还是非常好的杂交育种亲本,又是鉴定柑桔衰退病的指示植物。

  结语:看完上面小编的介绍,大家应该都明白了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慎食葡萄柚,在吃药的时候一定不要食用葡萄柚。而我们一般人常食,对身体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