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的营养丰富 食用芹菜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芹菜不但吃起来口感好,同时它的营养也是很丰富的,作用也是很大的。但是我们知道食用芹菜要注意什么吗,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吃以及吃芹菜一定副作用也没有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人们喜欢吃芹菜一方面还是因为它有特有的香气,营养还丰富,同时它的保健作用也是很大的,被称为“菜之美者”。但是,我们在吃芹菜的时候又什么注意事项呢?

  食用芹菜须注意什么

  1.《本草汇言》载:“脾胃虚弱,中气寒乏者禁食之。”由于芹菜性凉质滑,故脾胃虚寒,腹痛腹泻者不宜多食。

  2.据报道,国外有医生经过实验发现,男性多吃芹菜会抑制雄性激素的生成,影响生育,此种情况在停止食用芹菜后数月又可恢复正常,故生育期男性不宜多食。

  3.因为芹菜有着很好的降血压的效果,所以一些血压偏低的人是不适合多吃芹菜的。

  4.芹菜属光敏性强的蔬菜,食之过多,容易导致光敏性物质在体内增加,此时如果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引起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炎症。

  5.芹菜含少量呋喃香豆素,易引起皮炎,若受霉菌感染,则含量快速升高。经常或大量接触者,手臂及指间往往发生疱疹性皮炎,但并未构成公害,只需产区菜农注意即可。至于癞疥患者,好勿食。

  6.芹菜应茎叶同食。据研究,芹菜叶100%可供食用,其中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以及锰、锌、铜、磷、硒等微量元素的 含量均高于茎,产热量为茎的1.6倍。芹菜叶的蛋白质十分丰富,超过大多数瓜类菜,萝卜、藕、竹笋等根茎类菜,大白菜、小白菜、油菜、菜花等叶花类菜以及 茄子、柿子椒、番茄等茄果类菜。芹菜叶的营养优势在于其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前者仅次于胡萝卜、冬寒菜、芥蓝,后者略逊于豇豆、金针菜、枸杞菜,在百 蔬中名列前茅。因此,不可丢弃叶茎。

  酱芹菜

  酱芹菜主要就是将芹菜进行腌制,需要的主料就是新鲜的芹菜,以及稀甜面酱、酱油、精盐这些配料。

  制法

  1. 选用茎粗质嫩、品质优良的大杆芹菜。

  2.削去根须,摘去菜叶,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切成长约12-15厘米的段,放入盆内,倒入沸水略浸烫一下,然后控尽水,晾干。

  3. 取净坛一只,放入面酱、酱油及食盐搅匀(其中酱油须上火烧沸晾凉),再放入芹菜段,浸入酱汤内,约40-45天后即成。

  特点:色泽橙黄透明,脆嫩无渣,鲜美而回甜,清香宜人,为佐餐之佳品。

  结语:所以说,虽然芹菜的作用是有很多的,比如可以降低血压,那么本来血压就是很低的朋友肯定就不能吃芹菜了;对于一些皮肤不好的人来说,常吃芹菜的话还有可能引起日光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