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的生活习性 鲫鱼喜欢群集而行

  鲫鱼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鱼类,它有着强身健体以及增强免疫力的一些作用。但是大家知道鲫鱼的生活习性是什么吗,知道它们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吗?带着这些疑问和小编一起来阅读本文吧。

  在不同的地方人们称呼鲫鱼也是不一样的,有河鲫、海附鱼、鲋鱼、喜头、童子鲫、鲭、鲫瓜子、喜头鱼等,它是鲤科动物,在我国的每个地方都是能够看到以及饲养的。

  鲫鱼

  鲫鱼的生命力很强,肉质细嫩,肉味甜美,含大量的铁、钙、磷等矿物质,其营养成分也很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

  鲫鱼肉嫩味鲜,可做粥、做汤、做菜、做小吃等。尤其适于做汤,鲫鱼汤不但味香汤鲜,而且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和病后虚弱者食用,也特别适合产妇食用。

  生活习性

  鲫鱼生活在淡水中的杂食性鱼,体态丰腴,水中穿梭游动的姿态优美。鲫鱼的生活层次属底层鱼类。在一般的情况下,都在水下游动、觅食、栖息。但气温、水温较高时,也要到水的中下层、中上层游动、觅食。

  成鱼主要以植物性食料为主。由于植物性饲料在水体中蕴藏丰富,品种每繁多,供采食的面广。维管束水草的茎,叶,芽和果实是鲫鱼爱食之物,在生有菱和藕的高等水生植物的水域,鲫鱼能获得各种丰富的营养物质。硅藻和一些状藻类也是鲫鱼的食物,小虾,蚯蚓,幼螺,昆虫等它们也很爱吃。

  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鲫鱼肥美。除西部高原地区外,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鲫鱼适应性非常强,不论是深水或浅水、流水或静水、高温水(32℃)或低温水(0℃)均能生存。即使在pH:9的强碱性水域,盐度高达4.5%的达里湖,仍然能生长繁殖。

  采食时间依季节不同而不同。春季为采食旺季,昼夜均在不断地采食;夏季采食时间为早,晚和夜间;秋季全天采食;冬季则在中午前后采食。喜欢群集而行。有时顺水,有时逆水,到水草丰茂的浅滩,河湾,沟汊,芦苇丛中寻食,产卵;遇到水流缓慢或静止不动,具有丰富饵料的场所,它们就暂栖息下来。

  生活在小型河流和池塘中的鲫鱼

  这些鲫鱼是遇流而行的,没有流水就等下来不走了,那里有吃的就在哪居住。冬天的时候大多都会潜入水底深处越冬。

  生活在湖泊和大型水库中的鲫鱼

  也是择食而居。尤其在较浅的水生植物丛生地,更是它们的集中地,即使到了冬季,它们贪恋草根,多数也不游到无草的深水处过冬。

  荷香鲫鱼的做法

  鲫鱼鲜嫩滑爽,荷香清新,两者相得益彰,适合于准妈妈尝试哦。

  材料

  鲫鱼2条约400克,荷叶2片,姜丝、葱丝各25克,盐、料酒、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1、把鲫鱼宰好洗净,用盐、料酒擦匀鱼身内外,并涂上花生油。

  2、将荷叶用开水泡软,抹干,取一块涂上花生油,把鲫鱼放在上面,将姜丝、葱丝放在鱼腹和鱼身上,用苘叶包好,再用细铁丝扣好。

  3、把鲫鱼包置于铁架上,入烤炉烤约20分钟至熟(也可盛于盘,放入烤箱或炉烤熟)。食时解开铁丝,剪开荷叶。

  小贴士:鲫鱼的肉质应选择细嫩,肉厚为佳

  功效:有益气健脾、下气通乳。

  结语:以上就是鲫鱼的生活习性,生活在小型河流和池塘中的鲫鱼和生活在湖泊和大型水库中的鲫鱼生活习性有点不一样的,但是它们都是居住在有吃的地方。鲫鱼在冬天会在水底过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