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能够除湿利水温胃进食 春季鲫鱼最肥美

  鱼类产品的营养是为全面的,脂肪低蛋白质高还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等其他的营养物质。鲫鱼是我们经常吃的,而且春季鲫鱼肥美,鲫鱼能够除湿利水温胃进食。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吧。

  春季鲫鱼肥美

  我们不少人都具有是在每年的8-10月份是肥鲜美的,不过鲫鱼都是在冬季进行产卵,所以第二年的2-4月也是适合吃鲫鱼的时间。

  鲫鱼肉质细嫩,肉味甜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其性平味甘,入胃、肾,具有和中补虚、除湿利水、补虚羸、温胃进食、补中生气之功效。鲫鱼每百克肉中含蛋白质13克、脂肪1.1克,并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硒、锌以及多种维生素,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经常食用,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

  民间常给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

  鲫鱼豆腐汤

  鲫鱼豆腐汤的功效是很大的,营养也是很高的,制作起来也不是太难。需要我们准备好的食材除了鲫鱼、豆腐之外还有葱、生姜、食用油、胡椒粉和适量盐这些调料。

  做法

  1、将买来的鲫鱼洗净,去除腹内的黑膜和不干净的内脏等,然后在鱼背上划一道长口子抹上盐,切姜片插入鱼身上的切口中,腌制一会儿,将豆腐洗净切块备用,葱切葱节备用;

  2、将腌制的鱼上的姜片取出,用清水洗净,再用纸将鱼身上的水分吸干;

  3、取炒锅,放入少量油并转锅使油均匀地分布在锅中,开火后,将鲫鱼下入锅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

  4、我们在汤锅里面加入一半的水,把以及煎制好的鲫鱼放到汤锅里

  5、放入3、4片生姜并开大火煮沸,煮沸后下入豆腐和适量胡椒粉,关小火加盖再煮约10分钟后关火,撒入少量食盐和葱节后即可食用。

  烹饪技巧

  在煎鱼时不需要放太多油,油能将将漾开糊满锅底为好,煎锅以平底锅为好;不需要等油热再下鱼,那样容易使鱼皮粘在锅底导致鱼身鱼肉碎开,直接开小火直接放入鲫鱼,慢慢煎至鱼皮金黄微脆为好,煎太久鱼肉老了就失了鲫鱼的鲜嫩口感。另外,鱼虾类食材以味道清爽为好,因此食盐不可多放,更没有必要下入味精调味,那样反而会让味道不佳,而煎鱼过程中鱼肉已经吸收了不少油,因此在煮汤时不需要再额外放油,以免油脂摄入过多。

  烹饪指导

  1. 鲫鱼红烧、干烧、清蒸、汆汤、均可,但以汆汤,为普遍;

  2. 冬令时节食之佳;鲫鱼与豆腐搭配炖汤营养佳;

  3. 如用陈皮和鲫鱼煮汤,有温中散寒、补脾开胃的功效,适宜胃寒腹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虚弱无力等;

  结语:所以不仅秋季的鲫鱼好吃,春季也是吃鲫鱼的大好时期,这时候的鱼是肥美的。鲫鱼豆腐汤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常喝一些对我们的身体的好处是特别的大的。

点击查看更多: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