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后体虚多的人多喝鲫鱼汤 鲫鱼汤的功效

  常常看一些做过手术需要进补的人,都会喝一些鲫鱼汤,病后体虚多的人多喝鲫鱼汤有着很好的补益作用的。今天中的营养物质是有很多种的。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是鲫鱼汤的功效是什么?

  鲫鱼又被称为称鲫瓜子,吃起来味道是很鲜美的,鱼肉十分的细腻,口感特别的好。鲫鱼的营养也是很丰富的很全面的,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糖类物质,同时脂肪的含量确实很低的。所以,吃起来不但鲜嫩还没有肥腻的感觉。

  鲫鱼汤的功效

  经常食用,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民间常给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以及手术后、病后体虚形弱者,经常吃一些鲫鱼是很有益的。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患者也可以经常食用,以补营养,增强抗病能力。鲫鱼子能补肝养目,鲫鱼脑有健脑益智作用。

  鲫鱼汤

  1、买新鲜现杀的鲫鱼两条,个头要适中。洗的时候要把鱼鳞全部弄干净,鱼肚里也要洗净,免得汤有腥味;

  2、我们把鲫鱼洗干净之后,在它的身上抹适量的盐进行腌制10分钟的;

  3、准备好香葱三根,洗净,打结备用;

  4、切好姜片若干(根据鱼的大小和量);

  5、均匀涂抹姜汁于锅内(防止鱼皮粘锅),倒入色拉油,点火;

  6、注意油温不要太热,我们把火关小,把鱼轻轻的放到锅里面,再把生姜放进去,这时候把火开大些;

  7、煎至鱼皮微露金黄色,将鱼轻轻翻身,直至也微呈金黄色;

  8、煎的过程中,注意转动锅,使鱼均匀煎透;

  9、把火调小,加冷水至淹没鱼为止,放入备好的葱结,开大火,煮沸;

  10、鱼翻身,再煮五分钟,放入适量的盐,继续煮,直至汤呈现奶白色;

  11、味精,煮两分钟。同时准备好吃鱼的料:蘸鱼的陈醋少许倒入碗中,放少许盐,糖,味精,搅拌均匀。

  12、鱼单独盛在大碗里,鲫鱼汤盛在汤碗里;鱼蘸着料吃,汤即喝。

  鲫鱼汤小常识

  适用人群

  适宜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浮肿之人食用;适宜孕妇产后乳汁缺少之人食用;适宜脾胃虚弱,饮食不香之人食用;适宜小儿麻 疹初期,或麻疹透发不快者食用;适宜痔疮出血,慢性久痢者食用;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注意事项

  鲫鱼不宜和大蒜、砂 糖、芥菜、沙参、蜂蜜、猪肝、鸡肉、野鸡肉、鹿肉,以及中药麦冬、厚朴一同食用。吃鱼前后忌喝茶。

  结语:可以鲫鱼汤不仅好喝,营养全面,它的功效也是很大的。所以,以后我们可以每个星期喝两次鲫鱼汤的既能补充营养还能够增强我们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