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菜是什么 木耳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我们每天都会从各种蔬菜里摄取身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市场上蔬菜的种类比较多。有的是我们经常吃的,有的不常见,有的吃过叫不上名。那你吃过木耳菜吗?你知道木耳菜是什么吗?木耳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木耳菜是什么

  木耳菜,曾用名:落葵,又叫蔠葵、蘩露、藤菜、臙脂豆、木耳菜、潺菜、豆腐菜、紫葵、胭脂菜、蓠芭菜、染绛子,属落葵科、落葵科属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木耳菜以幼苗、嫩梢或嫩叶供食,质地柔嫩软滑,营养价值高。可作汤菜、爆炒、烫食、凉拌等,其味清香,咀嚼时如吃木耳一般清脆爽口,故名木耳菜。木耳菜在南北方普遍栽培,在南方热带地区可多年生栽培,在北方多采用一年生栽培。木耳菜在新马泰一代称作:“帝皇苗”或“帝王苗”。

  木耳菜产于四川(木里)、云南(凤仪、漾濞、顺宁、贡山、福贡、怒江、楚雄、景东、安宁、临沧)、西藏(吉隆、通麦、察隅)。生于林下、山坡或路边草丛中,海拔1350-3400米,印度、尼泊尔、缅甸、泰国也有分布。

  木耳菜的营养价值

  木耳菜含有极其丰富的营养元素,特别是钙、铁等元素的含量非常的高,除了蛋白质含量比苋菜稍微少点以外,别的营养物质含量和苋菜相比是不相上下。其中由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并且热量低、脂肪少,因此经常吃木耳菜能够起到降血压、益肝、清热凉血、利尿、防止便秘的作用,非常适宜老年人食用。木耳菜的钙含量很高,并且草酸含量极低,它是补钙的好的经济的菜。木耳菜菜叶中还含有一种丰富黏液,它对抗癌和防癌有非常好的功效。

  木耳菜的叶含有多种多样的维生素和钙以及铁,可以作蔬菜栽培,还能够用于观赏。全草可以供药用,可以作为缓泻剂,能够起到滑肠、散热、利大小便的作用。它的花汁有清血解毒的功效,可以解痘毒,外敷治痈毒及乳头破裂。它的果汁可作无害的食品着色剂。

  木耳菜的挑选

  不选长梗

  木耳菜吃的是嫩叶,梗如果太长了的话会有点卡嗓子眼,不太舒服。

  选择嫩苗

  选择比较短小的嫩苗,吃起来比较爽口。

  看看叶片

  选购的时候看看叶片有没有泛黄,看看叶片有没有虫眼。

  结语:看完小编对于木耳菜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了木耳菜是什么了。还有关于木耳菜的营养价值应该也有所了解了。木耳菜含有丰富的营养,一般人常食对身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