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能吃木耳菜吗 木耳菜怎么保存

  木耳菜含有丰富的铁和钙等微量元素,除此之外,木耳菜还有很实用的功效呢,比如它可以化解痘毒,还有止腹泻的作用呢。但是它也是有禁忌人群的,那你知道产妇吃木耳菜吗?木耳菜怎么保存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产妇能吃木耳菜吗

  木耳菜含有丰富的钙铁元素,尤其是钙含量高,而且草酸含量低,钙的吸收率高,有助于产妇产后恢复。

  所以产妇是可以吃木耳菜的,还有利于身体的恢复,不过如果是主要是脾胃虚寒的产妇好不要食用,因为木耳菜性寒。

  产妇吃什么好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吃黑芝麻对下奶有用,但效果没那么快。

  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花生所含的钙、铁对儿童、孕妇和产妇非常有益。花生对下奶有一定的效果,不过要生花生。

  丝瓜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有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木耳菜的营养价值

  木耳菜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之外,它还能够用于化妆,将它的果实揉烂取汁,女人可用它来化妆、点唇及染布物,因此把它称为胭脂菜,也叫染绛子。木耳菜也能够制成面脂,能够润泽肌肤,将粉浸于木耳菜汁里,然后拿来敷面,能使化妆后的容颜美丽动人。

  木耳菜的保存

  可以将木耳菜放进塑料袋里,这样做能够减少水分蒸发,起到保持其新鲜度的作用。

  注意事项

  虽然木耳菜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在哺乳期里,不要不适合大量进食,特别是肠胃虚寒的产妇。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吃些温性的食物。

  结语:木耳菜对于产妇身体的恢复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产妇自然是可以食用木耳菜的。但是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产妇,不要食用木耳菜,因为木耳菜性属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