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吃鱼腥草最健康 鱼腥草是补药还是毒药

  鱼腥草是一种既有营养价值同时作用也是大的草药,不过鱼腥草也是有些副作用的。那么很多人就比较担心了,鱼腥草是补药还是毒药,怎么吃鱼腥草健康呢?那就带着这些疑问和小编一起阅读本文吧。

  鱼腥草是补药还是毒药

  很多地方夏天都会用鱼腥草进行煮茶喝,说这是对身体好的,是很好的滋补品。不过,近网上又传说,鱼腥草是有毒的,会导致癌症甚至死亡的,这是不是真的呢,鱼腥草对我们的身体是好还是坏呢?

  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学博士史军:鱼腥草对人体健康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其含有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鱼腥草素(癸酰乙醛),这种物质也是其腥味的来源。鱼腥草素可以有效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菌、肺炎链球菌等病菌生长,而这些是让人发烧、咳嗽、嗓子疼的罪魁祸首。但是,鱼腥草不能当药,因为植物中的成分十分复杂,很可能诱发过敏等诸多问题。另一方面,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酰胺,而马兜铃酰胺会损害肾功能,干鱼腥草中的含量约为16毫克/千克。但是,吃多少鱼腥草是完全安全的,目前还没有实验数据支持。

  但这并不意味着鱼腥草就一点也不能吃了。首先,鱼腥草中的马兜铃酰胺是有限的,其次,鱼腥草并不是我们日常主菜,食用量也是有限的,其风险要比很多食物药物要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为吃鱼腥草导致肾损伤的报道。当然,相关的流行病调查研究也有必要开展。

  所以说,从现在显示的一些资料上来看,鱼腥草确实有一定的风险的,但是并不是说完全就被抛弃了,我们还是可以用它来作为调料使用的,但是我们不必因为某些“功效”去多吃它。

  鱼腥草大枣茶

  这份饮品特别适合过敏体质的人饮用,鱼腥草清热解毒,红枣养血,慢慢地就能提高红细胞的品质,从而改善过敏体质。

  材料

  鱼腥草50克,红枣15-20粒,桂圆4~5粒

  做法

  1、鱼腥草、红枣洗净,桂圆去外壳

  2、砂我们在砂锅里面倒入适量的水,然后再把食材放进去用大火一些煮,等到煮开的时候再转小火煮15分钟就行了

  3、热饮特别舒服,鱼腥草本身的怪味道没有了,仅渗出丝丝甜甜的红枣香,很美味。

  4、个人认为不需加糖,如果喜欢甜味的,可加适量冰糖

  鱼腥草的食疗保健

  1、调理各种细菌、病毒感染,如风热感冒、疱疹、泌尿系统感染等,一定要选择生吃,凉拌即可。

  2、预防风热感冒,炒着吃就行了。这种吃法较为温和,也适合体弱的人日常食用。

  3、产妇在月子里第一次吃鸡的时候,一定要放些鱼腥草,可以预防产后风。

  4、要想快速祛痘,可以去药店买鱼腥草4钱,冲洗一次后,放在水中(水要没过药材)浸泡4小时后,用大火煮沸1至2分钟,每6小时喝一碗,药渣也可以用来洗脸。

  结语:看完之后,我们现在心理都又算了,关于鱼腥草到底能不能吃。其实我们可以适量的吃一些,但是不要为了它的某些功效一直吃,这样也是不好的。适量的吃一些,也是能够治疗多种疾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