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么好 鱼腥草清热解毒效果好

  夏天到了,吃什么都没有食欲,不想吃饭,可以长期这样的话,我们的身体是受不了的。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吃些什么呢,鱼腥草清热解毒效果好,还有解暑的作用的哦。下面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下吧。

  鱼腥草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炎热的季节,常常会使人出现中暑、湿疹和泻痢的现象,这时候我们喝一些鱼腥草绿豆汤是舒服的事,还有着解暑、解毒祛湿的作用。

  鱼腥草原名蕺菜、折耳根。因为其新鲜的叶中有一股浓烈的鱼腥味而得名,鲜用入汤的话,此种特殊的腥味使人难以接受,但鱼腥草经过阴干后,腥气尽散,且微有芳香,在加水煲汤时,还能挥发出一种类似肉桂的香气。汤色和味道均如淡的红茶汁,芳香而稍有涩味,如果加入绿豆及其他食材佐料,一样能熬出美味保健的靓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认为,鱼腥草能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对于热痢、湿疹、肺脓疡、水肿、痈肿有一定的作用,且还是中医治疗中用以治肺痈的要药。

  鱼腥草绿豆汤

  我们在制作这道解暑汤的时候,需要先把食材都准备好,有鱼腥草、绿豆、猪肚、姜、葱、盐这些材料。

  制作

  (1)将已阴干鱼腥草浸泡30分钟,洗净,去老根;绿豆淘洗干净;猪肚洗净,切块;姜切片,葱切段。

  (2)把鱼腥草、猪肚、绿豆放入炖锅内,加水1000毫升。

  (3)把炖锅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1小时,加入姜、葱、盐,再煮10分钟即成。

  专家点评

  这道药膳中的绿豆能够解暑,鱼腥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猪肚滋补脾胃,用这些食材制作好的汤能起到清热、解暑、补脾作用。

  此药膳汤色如淡茶,微有鱼腥味。也有些市民喜欢用新鲜的鱼腥草入汤,其清热解毒功效更强,但鱼腥味浓,可以加大生姜用量以去除腥味。另外,鱼腥草还可炒食、凉拌来吃。值得提醒的是,鱼腥草中含有挥发油,长期过量服用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大汗等症状,而且鱼腥草辛、微。

  鱼腥草的药用价值

  1.用于热林小便涩痛

  常与木通、滑石、车前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

  2.用于热毒疮疡

  常与紫花地丁、金银花、连翘等清热解毒药同用。内服外用均可。

  3.用于肺痈咳吐脓血及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

  前者,常与桔梗、芦根、冬瓜仁等同用,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作用;后者,常与黄芩、贝母、桑白皮等清肺化痰止咳药同用。本品为治肺痈之要药。

  结语:夏天我们感到十分的人,心里面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喝一点鱼腥草绿豆汤,它能够起到十分好的清热、解暑、补脾作用。同时,鱼腥草也能够治疗妇科病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