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多吃带鱼好处多 带鱼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

  带鱼是人们都很喜欢吃的鱼类食物,它的分布是非常的广的,在我国的沿海地区经常是能够见到的。带鱼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尤其是在现在炎热的夏日多吃带鱼好处多,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带鱼是我们在餐桌上常见的海产品,很多人吃过带鱼都会回味无穷、对它的美味流连忘返的。

  带鱼的分布范围

  带鱼分布比较广,主要分布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国沿海各省均可见到。中国沿海的带鱼可以分为南、北两大类,北方带鱼个体较南方带鱼大,在黄海南部越冬,春天游向渤海,形成春季鱼汛,秋天结群返回越冬地形成秋季鱼汛,南方带鱼每年沿东海西部边缘随季节不同作南北向移动,春季向北作生殖洄游,冬季向南作越冬洄游,东海带鱼有春汛和冬汛之分。带鱼产卵期很长,一般以4月~6月为主,其次是9月~11月,一次产卵量在2.5万粒~3.5万粒之间,产卵适宜水温为17℃~23℃。

  梅菜腊味蒸带鱼

  材料

  鲜带鱼1条 腊肠2根 梅干菜一小把 青红辣椒各1根 大蒜3瓣 老干妈豆豉辣酱1汤匙(15克) 蒸鱼豉油或生抽1汤匙(15ml)黄酒1茶匙(5ml)盐1/4茶匙(1克) 糖1/4茶匙(1克)

  做法

  1)将我们把梅干菜放在水里面泡上一晚,后再用干净的水多洗几次,后沥干备用。

  2)将鲜带鱼剪掉头部,去除内脏后,切成8厘米长的段儿。再在鱼身上,双面斜着划几刀,以便在蒸鱼时更好入味。(如果是鲜带鱼不必去鳞,但如是冷冻带鱼,请务必将鱼身的鳞彻底清洗干净,否则会很腥)

  3)我们弄好的梅干菜平放在盘子里面,将带鱼段放在它的上面。

  4)腊肠切成小粒,青红辣椒去蒂后也切成小块,大蒜去皮拍碎,放入碗中,加入老干妈豆豉酱,蒸鱼豉油或生抽,调入黄酒,盐和糖,充分搅拌后倒在带鱼上面。

  5)我们在蒸锅里面放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烧到沸腾之后再把鱼放进去,用大火蒸10分钟左右就行了。

  带鱼的营养价值

  每百克带鱼含蛋白质17.7克,脂肪4.9克,还含有磷、钙、铁、镁以及维生素A、B1、B2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带鱼表层的银脂,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增强皮肤表面细胞活力、使皮肤细嫩光洁的作用。带鱼的DHA和EPA含量高于淡水鱼。DHA是大脑所需的营养物质,对提高记忆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加之带鱼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使其较一般淡水鱼更具补脑功能。EPA则俗称血管清道夫,对降低血脂有益。带鱼中丰富的镁元素也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此外,带鱼的食疗功效也不容小觑。中医认为,带鱼味甘性温,有暖胃补虚、泽肤、补五脏等功能,适合体虚之人如头晕、气短、乏力、营养不良者食用,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皮肤干燥者尤为适宜。所以,胃口不佳的人,可以考虑在夏天多吃些带鱼。

  另外,带鱼所含碘、硒、锰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A、D的含量也高于淡水鱼。加之现在带鱼价格并不高,算是海鱼中的“平民”,大家可以多多食用。

  结语:带鱼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我们在夏天的时候多吃一些带鱼是很好的。对于一些经常头晕、气短、乏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来说,吃带鱼能起到很大的治疗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