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葡萄干吗 有哪些注意事项

  葡萄经过暴晒或者阴干之后就成了我们非常熟悉的葡萄干,葡萄干的身影无处不在,不管是面包店还是作为一种食材。它营养丰富,一般人都可以食用的。那你知道糖尿病人能吃葡萄干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下面一起随着小编去看看吧。

  糖尿病人能吃葡萄干吗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有补气益血、滋阴生津、强筋健骨、通利小便等作用。新鲜葡萄含水量约80%,营养丰富,还含有酒石酸、草酸、柠檬酸等多种营养成分。葡萄产能较高,能量主要来源于葡萄中有甜味的碳水化合物,以葡萄糖为主。葡萄虽营养丰富,食之对健康有益。

  不过如果是糖尿病患者的话,特别是是血糖控制不合格的患者要谨慎进食,好不要吃。

  糖尿病人不能吃葡萄干的原因

  1、葡萄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以钾的含量为高,如果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往往合并高钾血病,此时应严格限制钾的摄入量,所以糖尿病不能吃葡萄。

  2、葡萄糖为单糖,在肠道中被直接吸收,迅速完全,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导致葡萄糖激酶活性下降,进入肌肉及脂肪细胞的葡萄糖减少,葡萄糖利用减少,血糖升高。葡萄含糖量高,且以葡萄糖为主,糖尿病患者吃了血糖会迅速升高。

  3、葡萄制成葡萄干后,葡萄中大部分营养在葡萄干中被浓缩,含糖量可高达百分之七十七,糖尿病患者更不可多吃葡萄干。

  食物相克

  如果正在服用安体舒通、氨苯蝶啶和补钾的期间,是不适合食用葡萄干和其他含钾量高的食物的,不然容易引起高血钾症,从而出现胃肠痉挛、腹胀、腹泻及心律失常等。

  葡萄干的营养价值

  葡萄干可以起到改善直肠健康的作用,这是由于葡萄干中含有纤维与酒石酸,它们可以让排泄物迅速经过直肠,从而降低污物在肠里停留的时间。更让人高兴的是,经过发现葡萄干中含有一种称为白藜芦醇的成分,它可以有效地防止细胞恶变或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并且还可以阻止白血病细胞的分裂。此外,葡萄干中的纤维能防止果糖在血液中转化成三酸甘油酯,它是一种血液脂肪,进而降低罹患心脏病的危险。

  结语:通过小编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糖尿病人对于葡萄干要慎食,好不要食用。因为葡萄干中含有大量的糖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物质对于糖尿病人也是有坏处的,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