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发芽了能吃吗 发芽的不能吃以防中毒

  说起马铃薯相信所有人都清楚这是什么植物,它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蔬菜,它的果实是埋在地下的,我们经常吃炒马铃薯以及炖马铃薯的。但是,有的时候买了时间久了放在家里没有吃的话,马铃薯就是发芽的,那么马铃薯发芽了能吃吗?

  马铃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能够制作出各种各样的美食的。因为马铃薯耐存储,所以我们往往会买很多放在家里,可是它还是会发芽的,有人说发芽的马铃薯就不能吃了,是有毒的,这是不是真的呢,发芽的马铃薯到底能不能吃乐?

  马铃薯发芽了能吃吗

  答案肯定是不能吃了,发芽马铃薯中含有难溶于水的龙葵碱,马铃薯中龙葵碱一般含量很少,但在贮存过程中逐渐增加,马铃薯发芽后,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龙葵碱含量达0.3-0.5%,正常人食入0.2-0.4g即可引起中毒。中毒表现先为咽喉抓痒感及烧灼感,上腹部烧灼或疼痛,其后出现胃肠炎症状,还有头晕、头痛、轻度意识障碍、呼吸困难,重症者可因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而致死。

  当马铃薯贮存不当,至马铃薯发芽或部分变黑绿色时,其中的龙葵碱大量增加,烹调时又未能除去或破坏龙葵碱,食后即发生中毒。尤其以春末夏初季节更为常见。预防措施是:1、马铃薯应贮存在低温、无直射阳光照射的地方,防止生芽。

  发芽的马铃薯确定是不能吃的了,那我们平时的时候怎么才能选到新鲜健康的马铃薯呢?

  选购马铃薯时要仔细辨别是否发过芽,如果买回的马铃薯已发芽或变色,食用时一定要把皮去干净,将芽眼周围挖掉,然后把切好的马铃薯洗净再加工,炒熟煮透。若发芽面积大、芽眼多的马铃薯好不要食用。

  马铃薯发芽了还能吃吗?关于这个问题通过上面的文章,大家应该了解了吧。所以我们如果发现马铃薯发芽了,一定不要继续食用,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马铃薯焖肉碎

  材料

  主料:马铃薯,肉碎,葱头酥,葱头油,水,青葱

  调料:酱油,盐

  腌肉调料:酱油,麻油,胡椒粉,粟粉

  做法

  1、我们将准备好的马铃薯皮削掉再洗干净切成片状。

  2、肉碎加腌肉调料腌片刻。

  3、烧热油,把马铃薯片煎至稍微金黄色,把多余油拿掉。

  4、锅中留少许油,把马铃薯片推去锅上边,倒入肉碎炒片刻。

  5、加入水焖至软与水微干,加入调味料和葱头油、葱头酥即可。

  6、上桌前洒上青葱粒。

  马铃薯的营养价值

  1.祛脂降压: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能软化和保护血管,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2.降糖消渴: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促进糖分分解,具有使过剩糖分转化为热量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脂肪平衡。延缓肠道对葡萄糖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血糖降低。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

  3.养颜护肤: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

  4.抗衰抗辐射: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抗辐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效。

  结语:看完之后我们现在应该知道了,发芽的马铃薯是不能继续食用的了,这时候它会产生有地物质的,我们吃的了话,很有可能出现中毒的现象的哦。所以我们以后一样要吃新鲜的马铃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