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吃发芽的马铃薯吗 发芽的马铃薯有毒不能

  近听到一些怀孕的妈妈们说,家里的马铃薯都有些发芽了,不知道能不能吃了。没怀孕的时候都是把有发芽的地方弄掉的,可是现在怀孕了,吃什么都很讲究的,那么孕妇能吃发芽的马铃薯吗?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讲究下吧。

  孕妇能吃发芽的马铃薯吗

  孕妇是不能吃发芽的马铃薯的,不能说怕浪费就把上面的芽挖掉继续吃,这是对自己和胎儿都不好的。

  孕妇不能吃发芽的马铃薯的原因:发芽的马铃薯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素的毒素,龙葵素吸收进入血液后有溶血作用,还可麻痹运动、呼吸中枢,刺激胃粘膜,终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此外,龙葵素的结构与孕妇类的甾体激素如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相类似。孕妇若长期大量食用含生物碱较高的马铃薯,蓄积体内会产生致畸效应。发芽马铃薯中毒通常发生在食用后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先有咽喉及口内刺痒或灼热感,上腹部灼烧感或疼痛,然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可出现头晕、头痛、呼吸困难。重者因剧烈呕吐、腹泻而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严重中毒者可出现昏迷及抽搐,终因呼吸中枢麻痹而导致死亡。因此,孕妇要绝对注意,不要吃下有发芽的马铃薯。

  橙肉马铃薯泥

  原料:马铃薯2个,橙1个;装饰材料:胡萝卜,红豆,枸杞,星星软糖,模具。

  橙肉马铃薯泥的做法步骤如下

  (1)我们把马铃薯的皮去掉,再将胡萝卜的皮也给削掉切成片状和红豆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蒸熟;

  (2)橙子切开,取橙肉,备用;

  (3)枸杞用温水泡发,备用;

  (4)取适量油,抹在模具内侧,以方便待会顺利脱模。

  (5)我们将蒸熟后的马铃薯装在保鲜袋子里面,再用擀面杖弄成泥状的,好弄细一些,这样吃起来口感会更加的好的;

  (6)根据个人口味,将马铃薯泥分成两份:一份可加糖(或盐或淡奶油),做成原味的;另一份和准备好的橙肉混合均匀,即成橙味的。

  (7)红豆可以做眼睛,枸杞子当嘴巴也不错的,薄薄的胡萝卜片可以剪成“眉毛”,“胡子”,“嘴巴”等等任何你想要的图案。

  马铃薯的营养价值

  1.和中养胃、健脾利湿:马铃薯含有的少量龙葵素,可缓解胃痉挛,对胃痛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宽肠通便:马铃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宽肠通便,帮助机体新陈代谢,对防止便秘,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有好处。

  3.降糖降脂、美容养颜:马铃薯中的黏液蛋白,对预防心血管和系统的脂肪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益。

  4.马铃薯是一种碱性蔬菜,有利于体内酸碱平衡,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5.利水消肿:马铃薯所含的钾能取代体内的钠,同时能将钠排出体外,对高血压和肾炎水肿患者有利。

  结语:发芽的马铃薯不仅孕妇不能吃,就连我们正常的人也不要食用,这是有害于我们健康的,还会有有毒的成分的存在,孕妇更加的不能吃的。但是,我们可以适量的吃一些新鲜的马铃薯,它有着很多的作用与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