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吃马铃薯吗 孕期女人最好别吃马铃薯

  马铃薯一直是备受大家欢迎的食材,经常吃马铃薯会使得我们的皮肤更加的光滑富有弹性,还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的。既然马铃薯的作用和营养价值那么高,那么孕妇能吃马铃薯吗?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解释下吧。

  孕妇能吃马铃薯吗

  我们都知道马铃薯是营养丰富的食物,经常吃的话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很有好吃的,不过,近却有报告说,马铃薯并不适合孕妇们食用的。

  马铃薯是世界上公认的营养丰富的食物。美国人认为,每餐只吃全脂奶粉和马铃薯,就可以得到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马铃薯的蛋白质中含有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是一种优质的蛋白质。其中所含的黏体蛋白质能预防心血管类疾病。马铃薯中维生素B1的含量也居常食蔬菜之冠。

  然而,食入发芽、腐烂了的马铃薯却可导致人体中毒,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马铃薯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而且龙葵素较集中地分布在发芽、变绿和溃烂的部分。有人测定,每千克马铃薯嫩芽中龙葵素的含量可高达5200毫克,高出马铃薯块中60~65倍。

  龙葵素这种物质如果被吸收进入血液后会出现溶血现象的,还有可能麻痹运动、呼吸中枢,刺激胃黏膜等一些症状的,终会因为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的。

  此外,龙葵素的结构与人类的甾体激素如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相类似。孕妇若长期大量食用含生物碱较高的马铃薯,蓄积体内会产生致畸效应。有人推算,有一定遗传倾向并对生物碱敏感的孕妇,食入44.2~252克马铃薯,即可能生出畸形儿。而且马铃薯中的生物碱并不能因常规的水浸、蒸、煮等烹调而减少。有鉴于此,孕妇还是不吃或少吃马铃薯为好。

  有的孕妇喜欢吃市场上出售的薯片,虽然它们接受过高温处理,龙葵素的含量会相应减少,但是它却含有较高的油脂和盐分,多吃除了会引起肥胖,还会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增加妊娠风险,所以也不能贪吃。

  马铃薯

  马铃薯是一种粮菜兼用型的蔬菜,学名马铃薯,与稻、麦、玉米、高粱一起被称为全球五大农作物。在法国,马铃薯被称作“地下苹果”。马铃薯招牌营养素齐全,而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在欧美享有“第二面包”的称号。马铃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优质淀粉含量约为16.5%,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其所含的维生素是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红柿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专家们发现,在前苏联、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等国的长寿之乡里,人们的主食就是马铃薯。

  教你快速切马铃薯丝

  1、我们把马铃薯的皮削掉后,再用水洗干净,放在板上面用刀切一个薄片使得切开面会是一个光滑的平面。

  2、把光滑的平面立在案板上,这样就不会滚动啦,再切成一片一片

  3、把3、4片马铃薯叠在一起切成细丝就可以了

  4、后把切好的马铃薯丝泡进水里,这样马铃薯就不会变色啦

  马铃薯的食用效果

  1.马铃薯味甘、性平、微凉,入脾、胃、大肠经.

  2.有和胃调中,健脾利湿,解毒消炎,宽肠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抗衰老之功效。

  3.主治胃火牙痛、脾虚纳少、大便干结、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

  4.还可辅助治疗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关节疼痛、皮肤湿疹等症。

  结语:看完本文之后,相信大家现在都知道了,孕妇好不要马铃薯。但是,我们一般人经常吃马铃薯还是很有好吃的哦,马铃薯的适量效果还是很大的,大家吃的时候要看看自己是否能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