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雾的营养价值 经常吃莲雾能够帮助消化

  说起莲雾,相信有不少人都不知道它是什么的,其实它是一种可以吃的水果,但是是生长在热带地区的,所以有很多人没有见到的。不过,还是很一些人是吃过莲雾的,那么莲雾的功效与作用大家知道有哪些吗?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莲雾的果实是非常的艳丽的,果肉海绵质,闻起来有些苹果的香气,味道也是很甜的,非常的爽口。莲雾有乳白色、青绿、粉红、深红色这些品种。

  莲雾又名水蓊、天桃、辈雾、琏雾、水蒲桃、洋蒲桃、紫蒲桃、水石榴、爪哇蒲桃。莲雾是桃金娘科的常绿小乔木。原产于马来半岛,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台湾普遍栽培,是一种主要生长于热带的水果。台湾的莲雾是17世纪由荷兰人引进台湾,台湾屏东是有名的产地。

  莲雾的营养价值

  莲雾是一种可治多种疾病的佳果。莲雾性味甘平,功能润肺、止咳、除痰、凉血、收敛。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疮出血、胃腹胀满、肠炎痢疾、糖尿病等症。用果核炭研末还可治外伤出血、下肢溃疡。在台湾民间有“吃莲雾清肺火之说”。人们把它视为消暑解渴的佳果,习惯用莲雾煮冰糖治干咳无痰或痰难咯出。

  莲雾的果实有实心的也有空心的,形状和蜡丸似的,有时候我们在宴会席上还会看到人们用它来制作成冷盘的,有着解酒的作用。

  在莲雾中心挖个洞,塞进肉茸,用猛火蒸约10多分钟,是台湾的传统名吃,美其名曰“四海同心”。用莲雾切片放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然后连同小黄瓜、红萝卜片同炒,不但色、形、味俱佳,而且清脆可口,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夏令食疗佳肴。莲雾不耐贮藏,一般室温下只能贮存一周,采收包装后宜立即送往市场出售。莲雾以鲜果生食为主,也可盐渍、糖渍、制罐及脱水蜜饯或制成果汁等。

  莲雾常绿,是家庭绿化树,树姿优美,花期长、花浓香、花形美丽。挂果期长,果实累累,果形美,果实呈钟形,果色鲜艳夺目,果肉海绵质,略有苹果香气,味道清甜,清凉爽口,品种有乳白色、青绿、粉红、深红色。莲雾味甘,性平,营养成分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维生素C等,带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热剂。莲雾含有许多水分,在食疗上有解热、利尿、宁心安神的作用。

  每百克莲雾果肉中,水分含量为90.75克、总糖含量为7.68克、蛋白质含量为0.69克、维生素C为7.807毫克、有机酸为0.205毫克/千克、果皮花青素为0.073毫克/千克。莲雾果品汁多味美,含有特殊水果风味,含少量蛋白质、脂肪、矿物质。莲雾具有清甜、淡香、丰富水分等特性。莲雾不但风味特殊,亦是清凉解渴的圣品。莲雾具有开胃、爽口、利尿、清热以及安神等食疗功能,其性味甘平,功能润肺、止咳、除痰、凉血、收敛,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疮出血、胃腹胀满、肠炎痢疾、糖尿病等症。故食用莲雾,可以摄入足够的热量供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需要,对人体有较高的营养保健功能。

  莲雾中的营养成分是很多的,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钙、镁、硼、铁、铜等多种微量元素。莲雾中的水分也是很高的,对我们的皮肤是很好的。

  选购技巧

  选购莲雾,除了注意颜色之外,从外形也可以识别其成熟度,莲雾的底部张开越大表示越成熟。粉红色种以果实大、饱满端正、果色暗红为佳,而以红得发黑的黑珍珠甜,暗清红色次之。

  生活妙招

  有助消化

  小孩有消化不良时,用莲雾伴食盐食用,有帮助消化的功效,大人吃也很好,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保存秘诀

  可以先用报纸将莲雾包起來,并装入塑料袋里,再放进冰箱冷藏室內冰藏,主要是延迟莲雾水份地流失,而且可以延长莲雾的保存时间.等到要再食用時候再拿出來清洗即可.千万不要清洗莲雾后再拿去冷藏。

  结语:相信大家现在对于莲雾的营养价值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含有的维生素的含量以及种类都是很高的,同时还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所以,莲雾是一种有益于我们身体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