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雾的食疗作用 常吃莲雾避免紧张不安

  对于莲雾我们很多人都是非常的陌生,因为它不是我们常见的水果,但是它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食疗作用也是很大的。那么大家知道莲雾的食疗作用有哪些吗?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温室栽培莲雾

  1、定植

  我们在温室里面进行栽培莲雾的时候,一般都是在每年的四五月份进行莲雾的定植,采用2×3米或3×4米的株行距。

  2、温度管理

  莲雾喜湿润热带性气候,怕寒冷。生育期适宜气温为25℃~30℃。一般在10℃左右花、果出现冻害,造成落花、落果,4℃~5℃是枝叶受害的临界温度。

  3、光照管理

  莲雾喜光也耐阴,但果实忌强光。所以,莲雾要适当多留枝叶,不要让强光直射果实。

  4、水肥管理

  我们在莲雾花芽形成之后到果实发育期进行灌水,这样是为了防止落花,更有利于果实发育。

  但果实接近成熟采收期要适当控制和保持土壤中的水分。施肥宜薄宜勤,以氮肥为主,配施磷、钾和镁肥。结果多时,挂果期间可叶面喷施氮、磷及微量元素。

  5、花果管理

  除去向上生长的花穗,摘除长枝条顶端的花穗,尽量留横向生长的大干上的花穗,避免将来果实长大时,果梗或短梢因负荷过重而折断。选留花穗后,再就这些留存花穗除去不必要的花蕊或果实。

  果实套袋能有效地减少果实蝇、果腐及鸟类的危害,减缓裂果及污染,增进果实膨大和外观色泽。

  6、整形和修剪

  莲雾宜采用圆头形整枝,即主干留40~60厘米高,其上选留新生健壮主枝3~4条,任其自然生长。每年采果后疏剪枯枝、病虫枝、过密枝、直立徒长枝、下垂触地枝以及主干和主枝上新萌生的过密芽。

  莲雾

  莲雾周年常绿,也是家庭绿化树。树姿优美,花期长、花浓香、花形美丽。挂果期长,果实累累,果形美,果实呈钟形,果色鲜艳夺目,果肉海绵质,略有苹果香气,味道清甜,清凉爽口,品种有乳白色、青绿、粉红、深红色。莲雾味甘,性平,营养成分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C等,带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热剂。由于含有许多水分,在食疗上有解热、利尿、宁心安神的作用。

  莲雾的食疗作用

  莲雾是一种可治多种疾病的佳果,性味甘平,功能润肺、止咳、除痰、凉血、收敛。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疮出血、胃腹胀满、肠炎痢疾、糖尿病等症。用果核炭研末还可治外伤出血、下肢溃疡。另外,台湾民间有“吃莲雾清肺火之说”。人们把它视为消暑解渴的佳果,习惯用它煮冰糖治干咳无痰或痰难咯出。莲雾果实中空(也有实的),状如蜡丸,在宴会席上人们还喜欢用它作冷盘,是解酒妙果。它淡淡的甜味中微带点酸,有一股苹果的清香,食后齿颊留芳。在莲雾中心挖个洞,塞进肉茸,用猛火蒸约10多分钟,是台湾的传统名吃,美其名曰“四海同心”。用莲雾切片放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然后连同小黄瓜、红萝卜片同炒,不但色、形、味俱佳,而且清脆可口,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夏令食疗佳肴。莲雾不耐贮藏,一般室温下只能贮存一周,采收包装后宜立即送往市场出售。莲雾以鲜果生食为主,也可盐渍、糖渍、制罐及脱水蜜饯或制成果汁等。

  莲雾还有宁心安神食疗作用,莲雾里含有镁和钙,二者共同作用可用来放松肌肉和神经,从而使身心放松,避免紧张不安、焦躁易怒,帮助入睡。且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大脑消耗的葡萄糖,缓解脑部因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导致机体出现的疲惫、易怒、头晕、失眠、夜间出汗、注意力涣散、健忘、极度口渴等现象,从而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结语:现在我们对于莲雾的食疗作用是不是很了解了啊,它是一种既能够吃,也有很大的食疗作用的水果,经常吃莲雾能够使身心放松,避免紧张不安、焦躁易怒,还有助于我们睡觉的。